【短片】【有聲專欄】許紹基:華裔學者被屈「中國間諜」 美國政府以「種族」入罪?

//號稱自由民主、係民族大熔爐嘅美國,原來係咁樣對待外國人才!//


近日有美國代理人傳媒報道,引述華裔生物學家,耶魯大學教授林海帆的代表律師亞伯拉罕·瑞恩說,美國司法部上周已中止了針對林海帆的調查,或者觀眾們都不太清楚,到底林海帆是什麼人,他為什麼會遭到美國司法部的針對?


林海帆其實是非常出名的幹細胞生物學家,他在2018年當選為美國文理科學院院士和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另外,林海帆也在上海科技大學、清華大學等兼任教職,並在2021年當選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雖然林海帆當初被調查的原因,美國官方至今仍沒有確實答案,但有美國代理人媒體就引述熟悉上述案件的法律專家稱,此案件具有「中國行動計劃」的特徵,包括調查的對象是華裔學者,以及他們與中國的大學,及研究機構之間有聯繫等等。


所謂「中國行動計劃」,其實是早於2018年11月、即前任美國總統特朗普任內,由美國司法部啟動,聲稱用於應對外國的安全和技術威脅,矛頭直指中國,防止美國科技被中國「盜竊」的所謂計劃。有關計劃,一直被詬病披着「國家安全」外衣,但在執行時卻戴著種族主義有色眼鏡,令身處美國的華裔科學家,陷入無止境的恐懼和不安。



其實早於去年9月,美國頂級大學之一的史丹福大學有177名學者聯署公開信,要求美國司法部終止執行「中國行動計劃」。一眾學者在信中批評,「計劃」導致針對學術界研究人員的調查和起訴顯著增加,但大多數案件與知識產權盜竊或科學、經濟間諜活動無關。信中還強調,這些調查不成比例地針對華裔研究人員,造成的寒蟬效應令許多學者,不願來美或留在美國。


另外,去年12月,耶魯大學有100多名學者聯署發表公開信,譴責並要求終止「中國行動計劃」,聯署人在信中指出,「中國行動計劃」極具侵略性和歧視性,亦不成比例地針對華人學者。


而所謂「清除美國大學校園間諜」說法,其實是對科學探究和學術自由的威脅。上述學者們的聯署批評內容,絕不是無的放矢。因為根據《麻省理工學院技術評論》的調查統計,截至去年12月,「中國行動計畫」共涉及77個案例,共有148人受到指控,其中近九成是華裔,但絕大多數案件的指控都被駁回,或基本上沒有生效。


例子方面,除了剛提過林海帆外,其他較著名的例子,還包括今年1月20日,美國司法部聯邦檢察官提出,撤銷針對麻省理工學院(MIT)、即另一間美國非常出名的大學,其中的機械工程學知名學者、華裔教授陳剛的指控。另外,去年9月9日,「中國行動計劃」首案,即因所謂「間諜案」,而被審查的田納西大學諾克斯維爾分校華人教授胡安明,他亦在美國法庭上亦獲得「勝利」,法院判定胡安明無罪,所有司法部的指控均不成立。


說到底,美國本身就是一個移民國家,本來對各國移民,理應有更多包容和支持,偏偏今日美國政府一眾主政的官員卻大玩種族歧視,美國加州州立大學聖貝納迪諾分校仇恨與極端主義研究中心,早前公布調查結果,顯示全美各地「反亞裔」的仇恨犯罪數量,2021年較2020年增加339%,情況之慘烈,單看數據已可見一斑。


事實再一次證明,美國國內的系統性歧視,責任除了在民間之外,美國政府其實亦都責無旁貸。說到底,究竟美國政府有甚麼資格去歧視其他族裔的人?熟悉美國歷史的人都知道,美國這片土地最初的主人,其實就是印第安人,美國在歷史上通過屠殺、驅趕、強制同化等手段,系統性剝奪印第安人的生存權和政治、經濟、文化等基本權利,試圖從肉體和文化上消滅這一群體,早已犯下種族滅絕罪行。印第安人口從15世紀末的500萬,驟減至20世紀初的23.7萬,許多部落完全滅絕。


這段就係美國的歷史,亦印證美國本來就是移民國家,但就竟然推出「中國行動計劃」等,充滿歧視成分的計劃。這個國家到底有幾不堪?相信大家都心中有數。現任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今年2月宣布結束「中國行動計劃」,但並沒有中止在這個計劃下,之前所展開的所有案件,到底之後還有多少像林海帆一樣的無辜學者,可以獲得平反,大家真是拭目以待。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