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許紹基:香港「被」病毒共處怎自保?市民接種第三針保平安?

//第五波疫情未完,但專家已推算可能出現第六波,市民要點自保?接種第三針或第四針係咪最好嘅選擇? //

 

香港政府早前宣布,下月21日起逐步放寬各項社交距離措施,再加上暫緩全民檢測,社會短期內要達到「清零」,明顯已是不可能。況且現時,已超過100萬人染疫,每日仍有過萬人確診,未來一段時間,相信仍會「被」與新冠病毒共處 。


我認為有一些新冠的特性,大家在未來都必須留意。首先是再度確診問題。感染新冠病毒其後痊癒的人,是有可能再度被新冠病毒感染,這已是不爭的事實。近日最新鮮熱辣的例子,莫過於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近日宣布再度確診。另外,英國皇儲查理斯今年二月亦再度確診新冠病毒。而今年一月的時候亦有報道指,一名20歲的英國學護,先後四度確診新冠病毒 。上述的例子有一個共通點,是涉事國家都選擇大幅放寬社交距離限制,選擇與病毒共存 。

 

未來大家亦要有心理準備,雖然港大推算已經有440萬香港市民染疫  ,染疫康復市民身體內亦會有一定的抗體,但經驗告訴我們,這些人其實仍然機會再確診,大家必注多加留意。本人在此強調,我不是要詛咒大家而是善意的提醒。


第二點希望大家留意的是「長新冠」問題。「長新冠」是指感染新冠病毒康復之後,遺留下來的長期問題。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員,分析了美國退伍軍人健康管理系統,過去一年內約18.1萬名新冠確診者的紀錄,並與800萬名沒感染人士的資料作比較,發現過去一年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康復者,患上糖尿病的風險較未曾染病者高40% ,這可能與新冠病毒引致的胰臟損傷或,身體免疫反應導致炎症有關。


研究報告作者稱,新發現意味有1%新冠確診者,會患上其原本不應該患上的糖尿病,即是說這場疫症,恐令全球出現數以百萬計新糖尿病個案。換而言之,除了已知的「腦霧」,和男性性功能受損等問題外,糖尿病亦可能是「長新冠」後遺症之一。


至於關於兒童的「長新冠」方面,目前的確沒有可靠的兒童數據,去證明新冠病毒和兒童,出現長期症狀之間的關係。不過,近日英國傳媒BBC有一篇報道,引述以色列施耐德兒童醫療中心的專家報告,指新冠長期症狀的兒童,會出現哮喘和聽力喪失等慢性問題 。還有幼兒因為肌肉疼痛關係,從走路恢復到爬行。


不過報道亦引述兒科專科醫生指出,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的「長新冠」兒童,在三個月後都可恢復,只有大約 10-20% 兒童沒有自行恢復 。


簡單總結一下,由於香港市民,未來一段時間要跟新冠病毒一齊生活,香港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亦因此會繼續增加,大家必須要更好的準備,避免感染新冠病毒,不要當作大號的感冒,或大號的流感 ,而選擇去躺平,任由病毒進攻而不去防禦。


有一點值得一提,政府早前宣布幼稚園及小學等,下月19日起可以恢復面授課。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23日)也補充,如果學校教職員全部已接種兩針,另全校九成學生打齊兩針,學校可以恢復全日面授課。若只有個別班級達標,則有關班級可恢復全日面授課。如果只有個別學生達標,則學校可以在上課日另一個半天,為他們安排如音樂和體育等非學術活動。


我本人認為,教育局今次的決定,總算是值得支持。截至22晚上八時,本港3-11歲已接種第一針的人口,只有306,618人,亦即是只有58.1%。畢竟政府在不強制學生打針,而又可以復課的前提下,如今的安排,總算是提高了學生打針的誘因。


最後,本人再次促請香港市民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在未來必須與病毒一起生活的情況下,打針就顯得更加緊要 。香港大學醫學院最新公布,新冠疫苗在預防重症方面,20至60歲患者之中,打足三針,保護力逾九成八;而60歲以上長者方面,打足三針復必泰和科,興預防重症率都有約九成八。


至於預防死亡方面,較年輕群組打復必泰,不論打多少針,預防死亡率都是九成多。若打科興,接種兩針後便可提高至九成四。至於60歲以上長者方面,打齊三針復必泰,預防死亡率達到九成八。至於打齊三劑科興,預防死亡率亦急增到九成八。


所以結論其實很簡單,大家一定要打針之餘,亦一定要打足三針。另外,政府亦要適時公布,開放讓市民接種物四針的安排,畢竟不少與病毒共存的國家,都已經開放國民接種第四針,香港政府和專家們也是時候考慮相關問題了。


欲知更多精彩內容,請收看《焦點短打》EP29,足本直播版本:https://youtu.be/fOeWiD-CNiQ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