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許紹基:不要對醫護專業指指點點、勿做「炒作」兩地矛盾幫兇

香港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令到香港公營醫療系統崩潰,應港府要求,中央政府派出超過350名內地醫療人員到港支援。內地醫護人員來港一事,近日被個別人士「炒作」得沸沸揚揚。既有個別傳媒和電台節目主持,日日夜夜追問投訴內地醫護的途徑;另外,昨日(17日)網上亦流出一分稱為,「『協同模式』開展初期護理常規工作及分配」的疑似內地護士到港支援的分工表,當中列明內地護士負責更換尿片、量度血糖、血氧、為病人轉身、餵食等,而派藥、注射等工作,由香港醫管局護士負責。


這份疑似分工表流出後,隨即在內地社交媒體引起極大討論,部分內地網民表示不滿,認為內地護士只做「髒活」、「累活」,又說「護士只幹護工」即是病人助理的工作,「真沒必要受這委屈」這樣說。


不過,有一點我要強調,亦有內地網民批評貼出這個疑似分工表的人,質疑他未了解清楚情況下激發兩地矛盾 。至於醫管局昨晚(17日)就表示,醫管局與內地援港醫療隊,就著在亞博館的醫療工作,近日積極討論協商,務求盡快開展互相協作服務病人。上星期第一批內地資深護理主任和醫管局護士團隊在初期演練時,因應分階段熟悉系統及工作流程,擬定分工計劃,作為壓力測試。


另外,醫管局又指現時內地及香港護理團隊,已完成對接討論,雙方達成共識,將一起負責臨床護理工作。香港醫護團隊會與內地團隊肩並肩工作,共同為香港病人提供專業護理服務。


關於這件事,本人是有少許想分享,近日其實不時有報道,因為醫護人手不足的關係,有入住亞博館的長者病人,未能獲得比較好的照顧,更有一名89歲的長者,入住亞博館後不能下地,更加連續20多天沒有洗澡。


說出這個個案,不是想批評任何醫護人員,而是想大家明白,千萬不可以小看幫長者換尿片、轉身、甚至餵食、檢查傷口,或者抽血檢查等工作,這類看似簡單的工作,其實可能關係到長者的生死。自己可以轉身、行動自如的人,當然不會明白長期臥床有多麼痛苦!而餵食、換尿片等等,更加直接涉及長者身體健康。尤其是對已確診新冠病毒的長者而言,有尊嚴的生活,可以提升他們的生存意志。而若然人手不足,未能發現長者患者缺水、缺氧,或者血壓出問題,就更加直接牽涉患者生存的機會。


內地醫護獲安排進駐的亞博館,一共有1018個床位。在亞博2號館做兼職醫生的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表示,該館約有300名輕症院友,多數是體弱或者長期卧牀,每日約有1至3名醫生,每4小時檢查院友維生指數、血壓等。所以一些看似簡單的工作,對長者而言也是極之、十分重要。隨隨便便地說,負責這類工作的醫護人員是「委屈」,其實是極之不負責任。


另一點,本人想分享的是關於兩地矛盾。兩地矛盾,其實是雙方的,可以是香港人不滿內地人,亦可以是內地人討厭香港人,任何一方出現不滿、仇恨,對兩地而言都不會是好事。


故此,對於香港有人只是將注意力,集中去「投訴」內地醫護的渠道,我們當然要出聲反駁,告訴內地醫護人員及內地同胞,這些雜音只是香港的少數,絕大部分香港人都對內地醫護,在香港疫情爆發下仍離鄉別井,到香港照顧病人、協助抗疫,內心都是充滿感激之情。


但同樣我們都要清楚地告訴內地同胞,香港醫管局是絕對不會讓內地醫護受委屈,我們必須相信醫管局和內地醫療隊,一定會就大家的分工作出最專業的安排,以及最科學化的決定,大家只會以病人的福祉為依歸。


我雖然人微言輕,但都大膽地呼籲各位網友,不管是香港定內地的網友,希望大家尊重以及信任兩地的專業醫療隊伍,相信他們可以作出最好的決定,因為照顧病人是一門專業的科學,一般大眾會以為自己識很多,但事實可能並非如此。所以絕對不要妄下判斷或揣測,否則我們都會成為「炒作」兩地矛盾的幫兇,跟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凌霄志等政治凌駕專業的人,其實是毫無分別。


我在此重申,對內地醫護挑挑剔剔的人,其實都只是佔香港極少部分,絕大部分香港人都無意針對任何醫護人員。大家看《港人講地》的讀者留言就會知道,香港還有很多常理性的人。


再者,我本人亦都認識不少連日來投入抗疫前線,來自公營及私營醫護機構的醫護人員,大家其實對內地醫護來港援助 ,內心都是感謝和認為真的「幫到忙」!


最後,本人想引用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以及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兩位醫生,日前在記者會上的言論作結。徐醫生說,現時香港疫情嚴重,內地醫護來港協助,大家本著感謝的心,來到都是協助我們,未必說有什麼需要投訴,我想是這個時候,市民接受的治療是最重要。


至於劉醫生就說,內地人員離開家人來港,「感謝」是必須要懷著的心。如果大家知道多點資料,其實醫院內病人聯絡部收到的讚揚,遠遠多過投訴。


欲知更多精彩內容,請收看《焦點短打》EP27,足本直播版本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