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屈穎妍:假新聞.真傷害

//假新聞不斷出現,好容易成為仇恨溫床,繼而成為社會暴力的源頭,順籐摸瓜,消滅「假新聞」,就是消除仇恨罪行及暴力的治本之法。//


廣東話真是一種有趣的方言,它的詞彙含意之豐富,有時真的很難用白話直譯,譬如,「生安白造」四個字。


「生安白造」說出來的感覺,比「無中生有」更無中生有。所以,當那天警務處長鄧炳強出席灣仔區議會後見記者,提到「假新聞」問題,一哥更在兩分鐘關於「假新聞」的發言中,講了7次「生安白造」,因為,香港新聞界假新聞充斥的程度,已到了海嘯式無中生有、7個「生安白造」也不能完整形容的恐怖地步。


黃媒是「生安白造」假新聞的始作俑者,聽到一哥這番言論,自然強烈反彈。有人批評一哥不屬新聞界,沒資格評論哪些新聞孰真孰假。記協更第一時間跳出來指斥:作為執法部門首長,不應發放「假訊息」,因為「假新聞」的指控,會成為政權打壓媒體的工作,限制傳媒應享有的自由,削弱傳媒監督政府施政,最終受損的將會是公眾的知情權。


又是那些「知情權」、「新聞自由」,難道這些都可以凌駕一切做假?


換個角度想,如果社會上出現偽鈔、出現假車牌、甚至冒充的假警察,你會作何反應?沒錯,當然是打999報警。那麼,如果有人被「假新聞」傷害,警察出手阻止,也是正路之事。


雖然香港未有懲治假新聞的相關法例,但警方介入,可透過其他方法阻止傷害繼續。舉個例,一名網名叫「金正恩」的人在網上虛構了警察新屋嶺性侵事件,黃媒如獲至寶,完全不查證就鋪天蓋地「報導」,還煞有介事訪問專門幫助性侵者的組織「風雨蘭」,勸不存在的「受害人」報警,鼓動整個社會對警察施以報復式傷害……


結果,「金正恩」在法庭承認造假,被控煽惑他人非法集結罪,判監13個月,不過,建基於這種假訊息作出一連串假報導的媒體,卻能逍遙法外,罪不沾身,然後繼續找尋另一個新謠言,砌出另一段假新聞,作出真傷害。


這樣,對社會不公平,對「金正恩」也不公平。


不斷出現的假新聞,會變成仇恨的溫床,繼而成為社會暴力的源頭,順籐摸瓜,消滅「假新聞」,就是消除仇恨罪行及暴力的治本之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3
好正
6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