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9:歐盟又抹黑特首選舉 「底線思維」對港至關重要?美國「白手套」NED干預香港搞分裂? 台灣快測短缺兼貴香港5倍?

今日有咩重磅新聞、最熱話題?

總編更為你深入分析,拆解新聞背後內幕!

留意《焦點‧短打》!


⭕歐盟又抹黑特首選舉 點解「底線思維」咁重要?

⭕NED藉民主之名煽動分裂對抗? 死心不息圖續搞亂香港?

⭕激進組織TG群組教製炸彈揚言殺警 警拘6人包括2學生

⭕G7商討對俄制裁「加辣」 杜魯多突祕訪烏克蘭

⭕台灣新增逾4萬名確診 快速測試劑價格貴香港5倍?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蕭沛蘅


主持: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焦點短打》直播,我是主持人Paris 蕭沛蘅。昨日是特首選舉投票日,李家超取得1416張支持票,佔投票選委99.2%,當選第六屆特首。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馬不停蹄,四處會晤各方人士,稍後會跟大家講講。如果喜歡我們節目,記得留言、讚好、訂閱,和分享給朋友,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

大家好,我是Aaron 許紹基,第六屆特首選舉昨日圓滿結束,特首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後,最重要的一場選舉,李家超高票當選,但歐盟竟然發聲明公然詆譭抹黑,指這場選舉是「瓦解一國兩制」,一會會跟大家逐點去反駁。


主持:

今天的新聞提要,中國外交部在5月7日發布一篇名為《關於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一些事實清單》,這篇文章踢爆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即是NED怎樣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煽動分裂對抗、干涉別國內政,一會Aaron會跟大家分析一下,NED在香港的種種劣行,下屆政府可以做什麼去堵塞國安漏洞?另外,警方今日瓦解一個活躍網上的激進組織,行動中拘捕幾多人?這個組織又有什麼激進行為?一會會跟大家講講。俄烏局勢持續,美西方國家又有高層領導人出訪烏克蘭,他是誰?會議上又討論了什麼?七大工業國組織新一輪對俄羅斯制裁又是怎樣?我們又會看看疫情方面消息,元朗「牡丹金閣」火鍋店感染群組進一步擴大,專家有什麼建議?專家更加認為市民進入要除下口罩的食肆及表列處所要做一件事,究竟是什麼?一會會同大家講講。另一方面,台灣確診人數不斷飆升,最新疫情是怎樣?而當地因為一項醫療用品短缺被全城鬧爆,一會會跟大家詳細講講。


主持:

我們跟進一下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的消息,李家超今日馬不停蹄四處會晤各界人士,今早在特首辦公室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商討交接工作,當中包括就成立候任特首辦、政府架構重組方案、防疫抗疫策略以及回歸25周年活動等交換意見,之後與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會面半小時,李家超重申維護法治及司法獨立的重要性,來屆政府會在資源需要上全面配合司法機關,以確保按《基本法》履行職務,之後他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會面並共晉午餐,會見傳媒時候表示,與梁君彥商討如何加強官員與立法會議員的溝通,又強調會確保香港做到良政善治,並要求官員在釐定政策及推出措施前加強溝通,下午則了四個中央駐港機構,包括中聯辦、國安公署、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解放軍駐港部隊作禮節性拜訪。


李家超昨日當選宣言特別提到《憲法》及《基本法》確立的憲制地位,Aaron,為什麼李家超會特別提到這點?他提到的「底線思維」又可以怎樣解讀?


歐盟又抹黑特首選舉 點解「底線思維」咁重要?


執行總編輯:

行政長官選舉當選人李家超,昨日以99.2%的得票率,成功當選第六屆行政長官,他昨日當選後提到會堅定維護《憲法》及《基本法》,確立的憲制地位,守住法治的核心價值,並且要「堅持底線思維」,事實上今日亦有不少傳媒引述學者和政界人士分析,指出李家超口中的「底線思維」,與國家安全、法治相關,正如本人一直以來的分析,下屆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要做的仍然有很多,而且這個範疇的工作,亦必須是下屆政府的重點項目,李家超提出的「底線思維」,跟本人過去一個月的說法可以說是不謀而合,不過相信至今仍然有不少人認為,香港今天局勢已經大定,政府沒有必要將維護國安列為工作的重點。


在這裡本人今日再次列舉一個事例說清楚,告訴大家為什麼香港的情況,其實絕對不像一般市民大眾感覺般的平靜,就在昨晚李家超勝出選舉不久,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便發表聲明,就說對新選舉制度下,「大幅收窄」選民基礎表示遺憾,認為有關安排是破壞民主原則及政治多元,形容是另一次「瓦解一國兩制」的一步,博雷利在聲明中又說,歐盟著重香港高度自治,及尊重人權及基本自由,又呼籲內地及香港當局,履行本地及國際承諾,尤其是最終透過普選產生特首及立法會議員的目標等等。對於博雷利的批評,外交部駐港公署隨即回應,斥責歐盟一些政客,出於「以港遏華」的險惡用心,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無端攻擊,抹黑選舉制度,公署發言人又強調,香港特首選舉純屬中國內政,要求歐盟有關政客在內的外部干預勢力認清歷史大勢,摒棄雙重標準,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本人認為外交公署批評博雷利的聲明,是「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確是一點都沒錯。


主持:

博雷利的聲明,無疑是干預香港和中國內政,他的講法又怎樣見到,貶損特首選舉的合法性?又怎樣抹黑《基本法》權威性?


執行總編輯:

首先,本人在這裡想跟博雷利講清楚一點,香港的選舉唯一需要考慮的依據,就是適用於香港的法律,換而言之就是《基本法》和《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等等,同樣道理,香港選舉的認受性和合法性,全部都是源自《基本法》,博雷利的說法,是典型的貶低《基本法》權威,以混淆視聽的措詞,和雜亂不堪的政治述語去迷惑香港市民,我們要跟歐盟和博雷利講清楚,全國人大之所以決定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正正因為以往出現大量挾洋自重的政客,他們高調走到外國,在外國政要和議會上,呼籲制裁中國和中國香港,同時他們在明在暗支持、聲援2019年以「反修例」為名,實則以分裂國家、「搞港獨」為實的暴動,令香港基業幾乎毀於一旦。歐盟和博雷利斷章取義,批評我們的選舉制度,對中國內地、對中國香港都是非常不公道!況且博雷利自己是西班牙人,更加曾經做過西班牙外交大臣,他不會不清楚西班牙中央政府,當日是如何強硬取締加泰羅尼亞的獨立運動,他亦沒有理由不明白,被人圖謀分裂領士,對國家的傷害是多麼大,為什麼他今日又無理地去批評香港依法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呢?這不是顯然的雙重標準嗎?


主持:

Aaron,真正「瓦解一國兩制」是哪些人?香港政府又應該怎樣做,去應對外國政府和政客的抹黑干預?


執行總編輯:

博雷利在聲明中提到,「瓦解一國兩制」,我們中國香港人要很清楚地告訴歐盟,真正「瓦解一國兩制」,是那班擁有公權力的政客,那班無時無刻都想辦法去抹去中央政府的角色、事事都想排除中央政府、四出呼籲外國制裁中國,甚至想將香港將中國分裂出去,這些就是真正的「瓦解一國兩制」,而這些情況在回歸以來都反覆出現,到2019年更加發展到極致,老實講,歐盟和博雷利不是不知道,只是死心不息想干預中國內政而已,歐盟和博雷利的聲明,再次印證外國政治勢力對介入香港事務仍然是虎視眈眈,未來他們對香港的攻訐及抹黑,肯定都不會停下來,而且只會愈來愈激烈,所以如果仍然不明白,為什麼下屆政府要將維護國安工作擺在非常重要位置,只要明白博雷利的聲明,是多麼扭曲和斷章取義,相信就不會再有疑問。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外國的干預介入一向都存在,近日外交部發布的一份名為《關於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一些事實清單》,當中好像說出了很多,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即是NED的劣行,Aaron,NED是一個怎樣的組織?


NED藉民主之名煽動分裂對抗? 死心不息圖續搞亂香港?


封行總編輯:

本人經常在評論中指出,美國多年來都嘗試介入香港事務,那到底美國是用什麼方法去滲入香港?香港又有哪些人或者組織,是疑似受過美國指示,去影響香港內部事務呢?中國外交部近日就發表了一份《關於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一些事實清單》,當中臚列出美國用以介入別國事務的其中一個組織,「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的詳細資料和惡行前科,在此,本人先為大家做一個小總結,給予大家一個概括印象,讓大家知道NED到底是什麼。


NED於1983年成立,名義上是「對別國民主提供支援」的「非政府組織」,實則是依賴白宮和美國國會的持續資金支援、遵照美國政府命令、採用資金資助形式操縱指揮全球多家非政府組織,向目標國家和地區輸出美國價值觀、實施顛覆滲透破壞、煽動所謂「民主運動」的機構,本質上是美國政府的「白手套」,服務美國戰略利益。NED創始人艾倫·溫斯坦,早在1991年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就直認不諱說:「我們現在做的許多事情,就是25年前美國中央情報局做的事情。」亦因如此,NED在國際上,亦被稱為「第二中情局」。據中國外交部資料顯示,NED有四個「核心受讓機構」,包括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和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它們主要負責扶植當地政治團體,另外,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American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Labor Solidarity)主要負責推動工會組織和工人運動,最後國際私營企業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Private Enterprise)主要負責拉攏私營企業,通過這四個組織,中國外交部認為,NED成為世界各地分裂暴亂、顏色革命、政治危機、謊言謠言、價值滲透的幕後「黑手」,罪惡事實罄竹難書。


主持:

外交部指出NED借民主之名,製造顏色革命,令不少地區出現政治危機,他們對香港又做了些什麼?


執行總編輯:

說了那麼久,到底NED在香港做過什麼呢?其實自1994年起,NED即開始資助香港的反對派組織「香港人權監察」、「香港職工盟」還有一些學運組織和媒體,操控它們開展各種示威抗議活動。據重慶大學經略研究院研究員杜佳統計,自1994年起,NED每年都資助香港項目到2018年總投入已超過1000萬美元。另外,由2003年至今在2014年「違法佔領」2019年「反修例暴動」等大型街頭運動中,原來都有NED身影,其中在2019年香港反修例暴動中,NED從幕後走向台前,直接與反對派骨幹接觸,向參與暴亂活動的人員發放補助、開展培訓,例子包括:安排亂港分子赴國際社會進行反動宣傳、資助亂港組織活動經費、多次派員赴港指導亂港勢力抗爭活動等,其中,「香港民間人權陣線」「香港眾志」、「香港職工盟」等原來都曾得到NED的資助,單是2019年,NED涉港資金已經有約64萬美元,資金落在哪裡?又用來做了什麼?聰明的觀眾,你們一定知道的。


上述內容,只是非常扼要地寫出,NED近年在香港做過什麼壞事,事實上,一個受到美國政府資助的組織,在香港長年從事和資助政治活動,這本身已經是極大問題,在全球很大部分國家都不會容許類似情況發生,大家想一想就會明白,為何香港被滲透的情況這樣嚴重,可能會有人問,美國自己會不會容許「外國代理人」存在?會不會容許「外國代理人」介入政治事務呢?美國是有一條《外國代理人註冊法》的法例,當中規定,從事政治活動的境外非政府組織代理人,應當向美國司法部註冊並披露其所代理的外國主體、報告有關資金、活動和領導層等方面的信息以及運作狀況,沒錯,香港以往就是沒有相關法例規管,所以NED可以這樣猖狂、公然地與香港反對派人士交往。外交部今次公布的「事實清單」,很清楚地交代NED的運作模式,當中除了香港外,亦都揭發NED其實在很多國家都有類似的滲透和策反行為,如果想知道美國是怎樣透過這類披著「非政府組織」外衣的機構,去干預別國內政的話,本人非常建議大家,去中國外交部網站看看這份事實清單全文,事關這份長度超過一萬字的清單,基本上已將NED歷年的惡行清楚列出,所有對這方面問題感興趣的市民,都值得花一點點時間去閱讀。


說到底,行政長官選舉當選人李家超日前提出施政要有「底線思維」,外界一般解讀,所指的「底線」,其實就是國家安全。如果大家仍然不明白維護國安為何如此重要,還是那一句,看看這一份事實清單你就會明白,美國的干預是多麼無孔不入,以及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以往做得多麼的不足,明白這一點,相信就會明白「底線思維」的重要


激進組織TG群組教製炸彈揚言殺警 警拘6人包括2學生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我們轉看看本地消息,警方網罪科瓦解一個激進本地組織,組織在「Telegram」群組提及殺警,又企圖製造大殺傷力武器,並策劃暴力行動。警方在上星期六展開行動,拘捕6名男女,包括群組主腦及2名中學生,年齡介乎16至36歲,涉嫌「煽惑他人有意圖傷人」、「發布煽動刊物」、「管有攻擊性武器」、「仿製火器的管有」及「管有危險藥物」罪。警方在行動中檢獲9部手機、1部電腦、15支箭、2支仿製槍械,以及少量懷疑大麻等。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署理高級警司譚威信表示,該組織自2月開始活躍於「Telegram」群組,組織成員發表仇恨政府及反社會言論,並策劃及討論暴力行動,例如利用利器刺死警務人員及政府防疫人員、如何購買及研究使用電槍等攻擊性武器,並討論如何製造大殺傷力武器,例如炸彈等,譚威信又提到,群組有超過2000個訊息,當中提及的字眼包括「大屠殺」、「武力屠殺」、「大型爆炸」等,而被捕的人士當中3人將被控一項「串謀煽惑他人有意圖傷人」,明早將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他們又強調行動仍在進行中,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我們轉看一下其他消息,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但國家就帶來好消息,中國海關總署公布,今年首4個月,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12.58萬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7.9%,其中,出口6.97萬億元,按年增長10.3%,進口5.61萬億元,按年增長5%,數據顯示,東盟繼續是最大貿易夥伴,進出口按年增長7.2%,佔外貿總值14.6%,與歐盟及美國進出口分別增長6.8%及8.7%。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指,中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的形勢下,首4個月外貿進出口仍然保持增長,體現了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等特點。


G7商討對俄制裁「加辣」 杜魯多突祕訪烏克蘭


另外,七大工業國組織(G7)領導人,昨日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舉行視像會議,會後發表共同聲明指,將加強對俄羅斯的制裁和出口管制,成員承諾逐步減少或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同時禁止俄羅斯三大電視頻道,即是俄羅斯第一頻道、俄羅斯第一電視台和NTV廣播公司,G7同時加大對俄方個人制裁力度,進一步打擊俄羅斯銀行業等,聲明更指,G7將會向烏克蘭提供或承諾提供總價值超過240億美元的額外支持,另一方面,G7之一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日突然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在記者會上宣布,會對烏克蘭提供額外軍事援助,包括航拍機、衛星圖像、小型武器等,又說明年將取消烏克蘭進口至加拿大的所有商品關稅,並將制裁40名俄羅斯人。


香港疫情持續放緩,今天本港新增233宗陽性個案,當中包括120宗核酸檢測陽性個案,113宗快速抗原測試呈報個案。疫情緩和,再加上政府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巿民防疫意識較之前鬆懈,元朗「牡丹金閣」火鍋店,11名曾於本月1日上午,在該火鍋店用餐的食客染疫,當局追蹤190多名食客,其中49人仍等候檢測結果。衞生署其後在火鍋店通風口工作枱、手推車及餐枱等,取得的環境樣本均未發現病毒,餐廳員工經檢測後,證實一名廚師確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指,食客出入時可能有短暫接觸,加上進食時會除口罩,不排除病毒經短距離空氣傳播;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今天在電台節目指,在食肆除口罩食飯有一定風險,建議政府考慮在涉及除口罩的表列處所,要求入場人士出示快速測試陰性證明,大家又同不同意這個建議?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台灣新增逾4萬名確診 快速測試劑價格貴香港5倍?


另一面,台灣疫情越來越嚴峻,今日新增超過4萬個確診個案,連續第二日超過4萬個個案,累計接近40萬人染疫,因為疫情關係,當地快速測試試劑一劑難求,出現「快篩之亂」,台灣當局要求實名認購快速測試試劑,但每間藥局限量出售78份試劑,有人說就算5時排隊都未必可以買快測試劑,除了快速測試劑供不應求外,試劑價格也十分高昂,比香港貴5倍,一般自費快速測試劑一個價格約250到300元新台幣,折合大概66至79港元,而公費的則是一盒5,個要價500元新台幣,一個快速測試劑大概要26港元,國台辦在上星期六表示,願意協助台灣企業對接中國生產商,採購新冠快速測試劑,但被台灣當局拒絕,當地的生物科技廠家也加緊快速測試劑的研發,多款測試劑也緊急上巿,醫療用品緊急上架,本來可以解燃眉之急,但一定要顧及安全,近日有台灣民眾懷疑接種台灣地區研發的高端疫苗後,被診斷患上格林-巴林症候群,出現全身癱瘓、失明等情況,最後雖保住性命,但至今仍下半身癱瘓,需要包尿布臥床過活。疫情可怕,全球一定要通力合作,切忌固步自封,才能夠渡過難關。今集的節目時間又差不多了,記得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齊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集再見,byebye !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5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