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特首須維護國安和化解深層次矛盾
新特首須維護國安和化解深層次矛盾

本文作者為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湖北省政協常委楊華勇


第6屆特首選舉5月8日於灣仔會展舉行。唯一候選人李家超以1,416票當選,得票率約99.2%,創歷屆最高。港澳辦及中聯辦分別發聲明,祝賀李家超高票當選。

李家超當選後發表勝選宣言,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未來五年,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既充滿機遇,亦充滿挑戰。他承諾,會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地位,守住法治的核心價值,堅持底綫思維,抵禦來自內外的威脅和破壞,保障香港社會大局穩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能夠有效防範和化解各種風險。從國際看,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導致國際貿易投資活動停滯,全球經濟面臨新一輪大蕭條的威脅,企業倒閉和失業攀升加劇社會動盪,俄烏衝突在發展,世界進入動蕩期,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

從香港看,從2014年「佔中」到2019年反修例風波,可清楚看到外國勢力在港滲透十分嚴重,加上部分反對派議員與之相勾結,令香港的繁榮穩定受到嚴重損害。反修例風波和新冠疫情對香港經濟產生了由外部到內部的雙重衝擊,高度外向型的香港經濟再度面臨衰退的威脅,原本已存在的社會深層次矛盾進一步凸顯。

在這種情況下,新特首須維護國家安全和努力化解社會深層次矛盾。

國際政治情勢複雜無此,若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稍有鬆懈,無孔不入的境外房戶勢力會否重整旗鼓,再次在香港發動港版顏色革命呢?在當今中美角力日益熾烈的背景下,竭力維護國家安全,必然是新特首的要務。面對外國勢力施壓以及反中亂港勢力的圖謀,李家超有頂得住壓力的「鐵肩膀」,會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香港國安法,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守護香港來之不易的局面。

 經過多年來的探索和討論,香港的深層次已經形成了不少共識,包括土地房屋問題、教育質素問題、國民教育、教師操守問題、貧窮問題、弱勢社群、醫療衛生、人口老化和安老問題、年輕人發展和上流問題等。李家超公佈的政綱緊緊抓住強化政府管治能力這個關鍵,直面長期困擾香港的一系列深層次問題,同時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提升競爭力,創造持續發展空間。
對於重中之重的土地房屋問題,李家超提到將會成立「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及「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研究統籌問題;利用科技加快興建,包括集裝組件等;他又提出「公屋提前上樓計劃」,即對於已在建造期間已有一兩幢已起好,但其他配套未到位的屋邨,如果輪候人士不介意未有充分配套,希望上樓,他會讓對方提早上樓,期望可以縮短約一年時間。

李家超在競選過程中與青年交流,李家超說,社會要提供好的環境予青年發展,實現夢想,因此在政綱中提出要制訂青年政策和藍圖。在「創造青年上流機遇」方面,李家超將致力於制定整體青年政策和發展藍圖,提供不同種類和高質量的職業培訓、就業機會、創業支援,培育愛國愛港新一代,吸納青年進入各類政府法定機構和諮詢架構,增加青年在國家和內地的實習活動等。香港的未來將由今日的青年人去塑造,年青一代的品德、學業、技能和對社會的歸屬感,影響香港社會的發展。

在教育方面,李家超提出了八大方向,包括加強教師專業操守和培訓、推動STEAM教育的普及化、充實國民教育體系,以提高學生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等。 過去國民教育長期被邊緣化及汙名化,學生缺乏國家觀念,導致出現國教風波、佔中及黑暴事件。李家超需要重振愛國教育,樹立學生的國家民族觀念。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