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局看一隅
從大局看一隅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大社會是屬於整體的,當有大局。負責領導、掌管大局的,就是政府,政府依靠的三大法寶,是武力、財力及最重要的人民。政府的施政,要方方面面照顧都到位,順得哥情失嫂意,並不容易處理。但緩急先後,總是要有一個定斷,不能左顧右盼,要坐言起行,解決必先要解決的問題,幫助要幫助的人。要照顧大局的大政策未能及時出現,但扶危濟弱於一隅,救助行動就要先行,政策有或無,都應排隊後,這叫以民為本、為先。


世紀大疫情纏擾快步入兩年,如何防疫是大局。在深圳的港人子女被困一隅,有校返不得,亦快兩年。這兩萬多學童在家,只能通過居家在綫學習,無法實體接觸老師及同學,以及校園的課內課外活動,學習鏈斷裂所衍生的問題很多,在綫下,學生遇到功課上、交友上、社區及與父母相處上的種種困惑,求問求教無從……困惑、挫敗的負面情緒不斷升溫,較想像中更嚴重。


世紀疫情仍有反覆,看來,未來半年,深港兩地是否能夠全面通關,未敢樂觀,這是大局。在這大局之下,居深圳、在港就讀的學生返校仍無期。有個別學校徵求在校教師前赴深圳,從各層面展開對學生實地幫助。礙於大局大政策,就算老師願意先接受在深圳隔離,然後實地幫助學生,但所有使費,都要學校全數承擔。「究竟,學校能支付的底綫在哪裏?能撐多久?」一所收取二百多位深圳港人子女的香港學校校長說。理論上,以二百多名學生人數計算,學校應派四至五位老師前赴深圳幫助學生,才算合理。


礙於大局,沒有大政策,就不能幫助困於一隅的學生?專款專用不可以嗎?以「學生為本」,能讓有心並出力的教師前赴深圳幫助學生的、用於教學的使費,學校按計畫預算,實報實銷,這些個別學校的助生行動,應受到教育局乃至特區政府的支持與鼓勵。教育要義,是不能迴避問題,並要解題,一年九個月在深圳居家「學習」的港人子女,積壓問題已不少,再冷處理的話,問題只會日益嚴重。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21年11月9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