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南沙】香港考察團參觀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及港科大(廣州) 梁振英總結行程:望商協會派員長駐、促進粵港進一步合作
【考察南沙】香港考察團參觀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及港科大(廣州) 梁振英總結行程:望商協會派員長駐、促進粵港進一步合作

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率領的80人香港考察團今日(7日)繼續在廣州南沙進行最後一日的行程,下午分別到了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及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進行考察。梁振英總結行程時表示,希望參與的商協會日後能各自組織一些訪問團到南沙,更希望他們能夠派人或在當地聘請全職僱員,長駐在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的服務中心。


考察團甫抵達民心學生校門外,便有一班小學生手持彩球高喊著歡迎口號迎接他們。眾人於門外大合照後便分成5組參觀校園,分別由該校中小學的學生們以兩文三語引領梁振英及部分考察團成員,參觀校內的圖書館、廣場、運動場等。有考察團的團員們對學生「介紹員」、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五年級生林家峰的寄宿生活很感興趣,交流過程相當順利,家峰更向團員們表示「很喜歡這間學校」。




考察團其後轉到演講廳收看民心學校的介紹短片以及欣賞學生表演。梁振英致詞時介紹了民心辦學理念,形容這是一所民辦非牟利學校,希望同學可以培養「香港根、中國心、世界觀、大格局」思維,又指該校目前開學5個月已達至經常性收支平衡。





考察團隨後離開民心學校並進行最後一個行程,他們到達港科大(廣州)進行考察,眾人先在行政樓7樓俯瞰校園核心區,港科大(廣州)創校校長倪明選介紹校園總體布局、建設歷程,以及「融合學科」理念如何巧妙體現在校園景觀之中;在海陸空創客空間,副校長吳景深結合機械人、無人車、仿生機器魚、3D打印機等科技產品,闡述學校創新的育人理念和培養模式,有團員對展品之一的機械人很感興趣。在學術報告廳,倪明選向考察團介紹港科大(廣州)的創校歷程和基本情況、學術架構、師資招聘和發展願景,強調不是複製另一間大學,而是需要重視高端人才培養和產業化,與香港科技大學優勢互補,緊密合作。梁振英寄語港科大(廣州),希望學校越辦越好,為粵港澳大灣區及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梁振英在總結行程時表示,希望能夠透過今次的考察促進粵港全面和進一步合作,又指昨日來到南沙,雖然僅短短兩天,但時機卻非常好,因為昨日剛好是香港和內地恢復全面通關。他指考察團有80人,包括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的委員,以及諮委會服務中心會員機構的代表,這80人的代表性相當全面,涵蓋商協會、專業團體,以及其他科技、醫療醫藥方面的團體代表。


他形容,團員到南沙後都覺得大開眼界,過去不知道在南沙這個平台可以提供粵港合作機會的條件,現在都知道了。他相信他們回到香港後,會向他們所屬、所領導的商協會、專業團體做好有關的說明,而諮委會也願意在這方面配合,因為諮詢委員會已經發展了14個專門的工作小組。


梁振英表示,他希望過去兩日是一個開始,隨著兩地交往越來越密切和方便,希望這些商協會能夠各自組織一些訪問團到南沙,更加希望他們能夠派人或者在當地聘請全職僱員,長駐在位於創享灣的服務中心,如此將可以締造一種過去一直沒有出現過的情況、創造一個條件:一是有多個香港的商協會聚集在一個地方,而同時這些商協會在內地同一個地方,可以與廣州、南沙有關政府機構,以及廣東省工商聯、廣州市工商聯在同一個場地一齊辦公、互相交流。他相信大家一定可以找到對方的所需、所長、所能,從而促進粵港的進一步合作。


至於為何選擇帶團考察南沙,梁振英稱,香港經濟發展程度比較高,但地理空間較狹窄,需要在內地才有更大的發展空間,而且香港過去40多年來的發展動力,都離不開國家內地的發展,過去40多年香港和內地在各方面的合作,為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提供了持續且力度較大的動力,所以他一直以來都很希望在珠三角,或者大珠三角找到香港發展的新平台,當然在粵港澳大灣區的9個廣東省城市內都有各自很好的機會,但相對需要集中在一個地方,譬如29個商協會集中在南沙,相信他們會做很好的交流。他又強調,對整個廣東省來說,南沙並不是唯一合作對象,而南沙是一個平台,所以諮委會的名稱叫做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是整個廣東省和香港合作的平台。


談到昨日諮委會舉行今年第一次工作會議,他表示希望在昨日的會議之上,就南沙、廣東最新的發展情況再開一次會,有更加深入的討論,尤其要就制度、機制、對接、銜接方面做一個比較全面、深入的研究,看看兩地的制度、機制如何對接、銜接。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