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盡不實】《立場新聞》曾轉載涉煽暴文章 成今次被捕事件導火線?
【不盡不實】《立場新聞》曾轉載涉煽暴文章 成今次被捕事件導火線?

警方國家安全處今早(29日)拘捕7人,包括6名《立場新聞》現任高層或前高層人員,以及正在還押的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10條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事實上,《立場新聞》曾多次被指報道偏頗及誤導,更曾於今年5月轉載一篇疑似煽動文章,又於上月發表一篇涉中大校園暴力的文章,遭警方去信批評報道不盡不實,或是今次7人被捕的導火線。


《立場新聞》於5月4日轉載一篇「歐洲再出發大聯盟」社交專頁題為《從北愛爾蘭抗爭經驗 看香港抗爭運動的未來》的文章。該文開宗直言「反思北愛爾蘭抗爭經驗,試圖窺探香港未來抗爭模式的規律和前景」,繼而回顧北愛爾蘭武裝分子的演變過程,總結出「北愛爾蘭武裝抗爭模式在香港確實難以複製」,但又認為現時環境,或有機會「為香港的抗爭開拓新的空間」,長遠而言「香港人有條件亦有必要背水一戰」。事後《立場新聞》刪除有關文章,而「歐洲再出發大聯盟」更刪去整個Facebook專頁。


當時《港人講地》訪問了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他早已明言寫作該文章的作者涉嫌觸犯了《港區國安法》的「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及「恐怖活動罪」;而《立場新聞》轉載有關文章,亦有機會觸犯國安法第27條。


《立場新聞》於今年6月曾發表公告,指為保障支持者、作者及編採人員,決定將今年5月份及之前刊出的博客文章、轉載文章及讀者投稿等評論文章,全部下架,同時為免資金遭凍結故暫停接受贊助,停止接受新會員及新贊助款項。


警方上月12日亦就《立場新聞》於前一晚(11日)發布題為《畢業生憶徒步前行護校 哀山城人文精神消逝》的報道,去信該網媒總編輯。警方在信中指出,文中多次以「守護中文大學」來形容當晚進入中大人士的目的,又以「警方對準校園射逾2000枚催淚彈」、「防暴警攻入校園」等偏頗字眼來描述警方的執法;該報道的內容不盡不實,令讀者誤以為警方針對學生,煸動仇警情緒,亦美化暴徒在中大的違法行為,又批評《立場新聞》有關偏頗的報道會分化社會,阻確香港復和。


政府其後又點名批評《立場新聞》,指該網媒借免遣返聲請人士對大潭峽懲教所作出偏頗、誤導及妖魔化報道,又斥《立場新聞》對中大二號橋事件報道不盡不實,煽動仇警情緒等,由此可見今次拘捕行動未必無跡可尋。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0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66****92
        +85266****92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D咩立場姐姐哥哥? 拉埋佢哋就好! 學人做記者 見死不救! 講到自己好似英雄咁! 又乜又差為反良心報導:japanese_goblin::japanese_goblin:差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