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明日大嶼願景」燃點希望
【新聞睇真啲】「明日大嶼願景」燃點希望

本港土地及房屋供應持續緊張,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強調,為了香港的未來,政府不會放棄「明日大嶼願景」,並會繼續探討創新融資方案,確保財政上是切實可行,同時會繼續推出首階段填海計劃。「明日大嶼」構想始於2011年「優化土地供應策略」內東大嶼山填海的構想,而最早提出在大嶼山填海造地,是前特首梁振英於2014年提出,計劃研究發展大嶼山東部水域及鄰近地區,填海約1,400至2,400公頃,及後特首林鄭月娥於2018年《施政報告》中正式公布計劃。


首階段工程提供26萬房屋單位


「明日大嶼願景」目標是要透過填海造地,以滿足香港長遠發展的需要。計劃其中一項主要的建設,是在香港中部水域分階段填海興建人工島,首階段計劃展開約1,000公頃,鄰近交椅洲的人工島工程,預計建成後再提供約15萬至26萬房屋單位,其中7成為公營房屋,而人工島亦會發展成香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提供約20萬個就業機會;第二階段則擬於喜靈洲填海700公頃,惟目前仍未有具體發展計劃。


「明日大嶼」計劃若能成真,對輪候公營房屋的基層市民而言,絕對是一大喜訊。早前港府公布,現時累計公屋申請達26萬宗,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延長至5.6年。回看近年的統計數字,近十年公屋輪候時間持續上升,申請人數大增而訂下的增屋目標亦非每年都能達標,按此趨勢推算,將來的公屋供求將持續失衡。雖然《施政報告》中提到,港府已覓得滿足未來10年興建公營房屋單位的330公頃土地,但十年後又如何呢?即使是二十、三十年後,港人亦要居住,社會都要土地持續發展,「明日大嶼」計劃就成為關鍵,提供長遠的土地供應,讓社會未來無需再為覓地而費煞思量。


六個新市鎮由填海所得


從實際層面看,香港歷史上有不少填海工程,為香港建造出大量土地。 全港九個新市鎮之中,有六個是填海而建成,而將軍澳就是其中之一,總發展面積約1,718公頃,根據統計處《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截自2016年區內已有39.85萬人口,佔全港人口約5.3%。若當年沒進行填海工程的話,如今的香港又會變成怎樣?要解決香港土地問題,填海是治本之策,與其要西填一塊、東填一邊,倒不如選擇大規模的地方填海。此舉土地面積夠大,才能有進行較好的城市規劃,不論要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或是其他產業發展,「明日大嶼」都可能是實現計劃必不可少的重要條件。


圖片來源: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