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黑暴毀經濟 全港至少損失150億
【新聞睇真啲】黑暴毀經濟 全港至少損失150億

自去年黑暴行動爆發後,暴力示威隨時隨地發生,社會長期動盪不安,訪港旅客大減,市民都減少外出消費,市道長期處於低迷,零售、餐飲和酒店業更成為「重災區」,據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推算,黑暴行動對上述行業的影響,加上訪港旅客消費開支減少下,共造成經濟損失至少約150億元,相當於2018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GDP)的2%,但金額還未有包括打擊投資者信心、損害香港國際形象等無形損失,香港在黑暴中可謂損失慘重。


零售、餐飲和酒店業業績慘淡


去年黑暴期間,有約40個地區各本港發出旅遊警示,訪港旅客人次大跌,由2019年第二季按年升10.9%,轉到第三季變成下跌26%,同期旅客的消費開支亦急跌,旅遊業頓時危機,不少本地導遊出現開工不足,甚至部分人選擇轉行。值得大家注意的是,一個行業收縮,除了該行業有直接損失外,都會為相關支援行業帶來經濟損失,千萬不能輕視。


零售、餐飲和酒店業與旅遊業息息相關,自然首當其衝會受黑暴影響,這幾個行業表現在2019年第三季開始下跌,惡化速度之快更是多年未見,亦明顯與同時期外圍形勢發展完全不成比例。就以零售業及餐飲業為例,前者的零售業銷售總量由去年第二季按年跌4.7%急速惡化到19.5%,後者食肆總收益的第三季實質跌幅顯著增加至13.7%。大家可想而知,黑暴對經濟造成多大的破壞。


估算未能完全反映黑暴影響


雖然政府估算相關行業損失約150億元,但大家須注意一點,有關數字並未包括連串暴力示威嚴重削弱經濟及投資氣氛,市民在零售、餐飲及酒店業以外的消費開支減少,甚至連企業投資開支亦受到影響,有關的估算已經是相當保守,如果要逐一計算在內,恐怕數字將遠遠超越目前評測。


自去年底,多個外國知名時裝品牌撤出香港市場,就連本地品牌亦要變陣求存,關閉在「旺區」的多間店舖,轉到民生區開店,反映本地市道已亮起「警號」,如果連大集團都難以支撐,小商戶的處境相信會更困難,連帶打工仔的飯碗,生計亦隨時不保,本港失業率由去年6至8月的2.9%,急升至今年1月的3.4%,如今還有疫情的雙重打擊,若黑暴再次活躍起來,本港經濟堪虞,市民生活將會更為艱難。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7
嬲爆
3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