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一個氣球揭美國對華政策雜亂無章
【諸行無常】一個氣球揭美國對華政策雜亂無章

一個中國民用探測氣象的高空氣球,因風向等「不可抗力」原因,飄進了美國境內,但氣球對民航和地面居民並不構成安全威脅,美國政府及華盛頓政客卻大造文章,誣蔑氣球是間諜探測工具,先是煞停美方早前單方面聲稱的國務卿布林肯前往中國的訪問,繼而派出戰機發射導彈將氣球擊落,美方反應過度且毫不講理的處事方式,勢令原已低迷的中美關係雪上加霜。


普通一個氣球在空中飄浮,便完全曝露了美國拜登政府對華政策的雜亂無章,更連續多天成為國際頭條新聞。美方以粗暴手段擊落中國高空氣球,更引發了中美外交風波。中國軍方發表聲明,譴責美方武力擊落中國的民用氣球,表示會保留權利,中方將來處理同類事件時,會採取相同行動。


導彈擊落氣球 中方保留必要反應權利


中國副外長謝鋒向美國駐華使館提出嚴正交涉,強調中國民用無人飛艇誤入美國領空,完全是由「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偶發事件,不容歪曲抹黑。但美方置若罔聞,執意對即將離開美國領空的民用飛艇濫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法精神和國際慣例。美方所作所為嚴重衝擊、損害兩國領導人在巴峇島會晤以來,雙方穩定中美關係的努力和進程,中國政府堅決維護中方企業的正當權益,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


《華盛頓郵報》引述國防部高層稱,中方的氣球在特朗普政府時期,曾經三度飛越美國本土,在拜登執政的初期,亦已發生過一次同類事件。為何當時的中國氣球飄進飄出美國,並沒有令美國受影響,而這個氣球,卻成了間諜工具,且釀成風波?


現今世代,間諜衛星在地球低空軌道滿天飛,美國的間諜衛星對中國的監察,更是舖天蓋地,美軍遠程偵察機每日不停在中國沿海飛行,監聽中國境內的情報,早已不是秘密。美國軍方和反華政客,竟將中國的氣象探測氣球,栽贓成為間諜探測工具,是極度低智的表現還是希望利用今次「氣球機會」,挑撥中美爆發軍事摩擦?


美軍擊落中國氣球事件越鬧越大之後,特朗普立即否認有關說法,並在個人社交平台表示,中國非常尊重他,因此不會、亦從沒有發生類似事件。而拜登就更三緘其口,對他任內初期發生過的氣球飛越美國一事不予評論。共和民主兩黨繼續燃燒「氣球話題」,各取所需互作攻擊。


拜登政府拙劣手法 成國際笑柄


上周末布林肯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通電話,表示由於有中國監視氣球出現在美國領空,這個時候並不適合問北京。而王毅就強調,中國是負責任國家,一貫嚴格遵守國際法,中方不接受任何無端的臆測和炒作,面對意外情況,雙方要做的,就是保持定力,管控分歧。中方更指從未公布過布林肯訪華,美方發布有關消息是美方自己的事情。

美國前助理國務卿拉塞爾指出,他完全看不出取消布林肯訪華的戰略意涵。認為美國與中國人有很多遠大於一個偵察氣球的難題要解決,失去這樣一次高層交往的機會將讓為兩國關係鋪設底線的努力受挫。


拜登政府在處理氣球問題上的拙劣手法,令美國政府成為國際笑柄。美國共和黨人計劃在眾議院提出議案,譴責拜登政府的處理手法,最快當地周二、即拜登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的同一日進行表決,拜登將又一次被國會政客僭越行政權力。


原圖:網上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3
心心眼
7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smile: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