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正本清源 就在此時
【秉文觀新】正本清源 就在此時

區議會的定位是地區諮詢組織,區議員的職務是為社區及街坊服務,就地區政策及工程項目向政府提供意見等。但自從前年反對派控制多區區議會後,區議會就日漸「走樣」,儼如上演政治騷的舞台。反對派區議員的荒唐行為層出不窮,例如有人公開在辦事處掛起反轉的「光時」旗、又有人借議員的職權及身份於街頭掛起抹黑政府甚至有辱華成分的橫額等。然而,隨著立法會日前通過公職人員修例草案,明確規定區議員必須宣誓,違誓者亦會有相應後果;這意味著反中亂港即將被「踢出局」,區議會終有望扭轉亂象,歸於正道!


不符合法定要求者將被DQ


是次修例的有不少亮點,除了要求區議員須宣誓以外,還加入「正面」及「負面」清單,用以檢視能否符合或違反「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條件,如果有人被裁定違誓、宣誓無效,或不符法定要求,不但會被DQ就任資格,五年內更不能參選。至於去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期間,梁晃維、岑敖暉、袁嘉蔚及鄭達鴻等四名區議員,已被選舉主任裁定不符擁護及效忠的法定要求,所以於修例草案生效後,將會被即時DQ。


正本清源之餘 讓區議會回復正軌


筆者留意到,最近不少反對派對修例感不滿,甚至質疑當局想「打壓異已」云云。他們應該先弄清楚一點,這次修例的目的是想說明底線,絕不容忍任何欲攬炒議會、香港及中央的行為,用公帑「煽獨」、煽暴亦變得再不可能。若沒有踰越紅線之舉,試問又何須害怕?今屆區議會發生的事,大家有目共睹,議會儼如政治角力場,每當有政府官員出席會議,經常被針對、故意刁難,甚至出言侮辱,這是議員應有的態度及表現?他們根本無意與政府溝通及合作,將政治凌駕於街坊利益之上。如今不少反對派區議員聲稱拒宣誓而辭職,將來亦可以有人不符議員法定要求被DQ,這對社區肯定是好事,在正本清源之餘,區議會亦有望能回復正軌。


本來區議員就有責任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而他們在參選時已過聲明及作出承諾,宣誓只是以更具體的方式實踐。再退一步說,任何人出任區議員等公職,等同加入特區體制的一部分,不能作出破壞憲制及《基本法》的行為,只是應有之義,如果有人還要堅持「踩界」,自然要承擔相應後果,道理實在是簡單不過。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