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國永不擴張 美帝威脅論實屬無稽
【諸行無常】中國永不擴張 美帝威脅論實屬無稽

自「狂人」特朗普就任為美國總統後,對華方針「時軟時硬」,一時稱中國在北韓問題上提供非常大幫助、一時又在《國情咨文》大肆散播「中國威脅論」,大有把中國作為自己政治籌碼、不斷「搓圓撳扁」的意味。對於特朗普以至其他美國官員的針對言論,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日全國人大會議閉幕時特別重申,中國願盡最大努力貢獻人類和平與發展,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其實,美國一直或明或暗強調中國威脅,但綜觀整個亞洲甚至世界局勢,我們只見美國到處在耀武揚威,真不知道是中國威脅別國,還是把軍艦駛到別國門前的美國威脅較大呢?


來說是非者 便是真威脅?


不知道是否攻訐中國的外國聲音不斷「加強」,習近平在人大會議閉幕發言時,亦特別提到中國願盡最大努力貢獻人類和平與發展,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而中國發展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相信「人間自有公道在」;習近平又表示,中國主張世界上的事情應該由各國人民商量,不會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並將繼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無論是中國近年的發展,抑或提出合作共贏的「一帶一路」倡議,其實一直也未有任何跡象中國要「稱霸世界」,或者透過經濟合作影響、威脅別國;大家一直聽到的,幾乎都是外國「營造」出來的「威脅」論述。筆者認為,中國在發展過程中,只是與人合作、謀求利益,反觀不斷強調中國「威脅論」的美國,一時又把軍艦駛到南海,一時又聯同日本及南韓搞軍演去「震懾」朝鮮,特朗普甚至揚言自己的「核按鈕」比某國的還要大。


不擴張、不稱霸 何來威脅?


由始至終,美國只關注自身利益,中國加大海外的投資,只是希望做到互惠互利,卻也引來美國高官批評。國家情報總監科茨早前說,中國將在68個國家投資80億美元,以建立地緣戰略部署,除促進經濟和貿易,還會涉及軍事用途,警告中國花費大量金錢提升國際地位,會削弱美國的影響力。原來在美國人眼中,所有向外投資都可能威脅到美國的地位,這樣他們不斷散播中國威脅論,說來就絕不奇怪了。


面對類似的問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亦明確指出,中國現代化需要和平的國際環境,重申中國永遠不會擴張,又以「一帶一路」為例,指出國家之間需要共商、共建和共享,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更加談不上滲透,如果被看成是政治擴張,就是誤讀、誤解。歷史告訴我們,中國從不喜歡擴張、亦從不稱霸,中國發展的成就,只是為世界提供另一種可能,事實證明除了西方的一套,中國模式亦好甚多;說到底,中國從不主動輸出制度和價值觀,但亦期望外國不要藉故生事,甚至想干預我國政治制度。


習慣於威脅他人者 凡事皆視之為威脅?


且容筆者引用習近平和李克強幾句說話為文章作結:只有習慣於威脅他人的人,才會把所有人都看成是威脅;中國文化歷來主張「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中國希望以和為貴,「我們要維護國家的領土完整,我們絕不會也不能丟去自己的一寸土地;但我們也不會侵佔別人的一寸土地,我們走的是和平發展道路」;無論是指控或者認為中國發展會威脅、影響到其他國家的政客,無疑是過慮了。 


原圖:新華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