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粗口手勢老師要Out?
【鐵筆錚錚】粗口手勢老師要Out?

媒體報道指,曾在浸大校史展覽廳做「粗口手勢」、撰文支持「佔領校園」的浸會大學助理教授黃偉國(據報也為民選浸大校董、浸大教職員工會主席),收到校方通知不獲續約;黃偉國於2016年時,已被校方評為「差劣的學術工作」,只建議給予一年合約。公立大學一個根據學術而作出的決定,卻被黃偉國及其所屬工會誣衊成「整死」他,敢問一句,校方難道沒有權與學術方面「不合格」的教師不續約?是否是所有「學者」加入「工會」就以為自己有「免死金牌」?黃偉國既然認為校方決定無理,是否應拿出自己在學術界發表的著作或最新成果呢?


大學重視學術研究 無所厚非


假如傳媒所報道的內容屬實,黃偉國的最大致命傷,極可能就是因為他學術表現未符合標準;筆者認為,如果黃偉國對學校之前(2016年)作出的評價有意見,他好應該拿出自己的學術成果,以證明自己的學術工作表現,如今聲稱校方因為他的政治立場要「整死」他,是以觀感「謀殺」浸大校方,甚至以此蓋過學術工作欠佳的指控。


筆者有此說法,並非無的放矢,一個學者或助理教授除要負責教學工作,學術研究本身亦是相當重要的衡量指標。為了解當事人的研究能力,筆者即時到浸會大學官方網站,嘗試翻查黃偉國到底有多少「見得人」的學術著作,結果網頁顯示,他最近一篇學術著作或文章,原來已是於2015年發表。如果浸大網站資料準確,即是他自2015年起再可以、值得刊登於正規學術期刊或出版物的研究(如有錯漏,歡迎更正)。一個兩年甚至三年時間再沒有學術著作公開發布或刊登的「學者」,校方還要怯於「政治原因」而被迫與他續約嗎?這問題實在值得深思!


支持爆粗佔領學生 本身德行成疑


撇除學術表現,黃偉國的德行是否配得上「學者」或「教師」此一職銜同樣值得商榷。黃偉國曾在浸大校史展覽廳公然做不文手勢,顯示他對校史以至浸大極不尊重,也是對自己教師身份的不尊重,德行成疑。此外,當社會普遍譴責一群浸大生「爆粗佔領」、甚至疑似恐嚇教師的情況下,筆者竟然還看見黃偉國撰文支持涉事學生,聲稱不少人只是針對大學生講粗口作反應,而「故意逃避整件事的真相」。


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黃偉國最大的問題不是支持學者,而是扭曲真相事實;校方懲罰學生,並非單單因為學生們「爆粗」,而是整個「爆粗佔領」過程歷時足足八小時!換而言之,有浸大教職員被學生圍堵和辱罵足足八小時,若然被「圍」的是他,不知道黃偉國有何感受?總的來說,其實大學或其他大專院校本來就有權與不符合要求的教職員不續約,筆者不認同大學要因為怕被政治攻訐,而改變本應作出的正確決定。


原圖: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