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去美元化之後又如何?
【獨家文章】去美元化之後又如何?

隨著愈來愈多國家以本國貨幣進行國際貿易,去美元化的趨勢已逐漸形成。


習近平十年前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近年還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及今年年初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議等。這些倡議其實都突顯了習主席對全球主義的支持。所謂全球主義,無非是指既然我們同處地球,同在一船,只能接受「人類命運共同體」這現實。「人類命運共同體」並非中國共產黨基於政治或外變需要而提出的口號,而是「實事實說」,我們只能接受的情況。解決去美元化的長遠方案若成功,將對「人類命運共同體」大大有利!


聯合國2015年提出了一系列的可持續發展政策目標,作為對滅貧、保護地球,和為全人類在2030年之前可以共同享有太平和繁榮作出努力的呼籲。可持續發展意味「存活」;沒有可持續發展則意味「滅亡」。這說法相信沒有人可以質疑」。


我們正活在21世紀,科學昌明。我們擁有巨大的能力。歷史告訴我們:如果各國,為了爭取自家最大的利益紛嚐試強用武力和科技上的優勢去欺凌和剝削比自己較弱的國家,互相爭鬥,這個世界將難以存活。為了人類的將來,我們必須科學地、務實地、負責任地管理好地球上的事務,避免災難。


美國是當今武力超強的唯一超級大國,近年卻面臨困境。除了國內備受基建殘破、治安不靖、和預期壽命下跌等問題困擾外,財赤長期高企,聯邦政府債務年初已達31.4萬億美元,展望未來,亦只能不斷增加借貸,以新貸還息還本,但整體債務不斷上升。可是,正是美國借貸總額龐大美債被視作流動性最高且最安全的資產。當美國出現危機,市場避險意識高漲推高美債價格,美國借貸成本反而下跌。這不但不公,還會鼓勵財政紀律敗壞。目下沒有任何國家發行堪以比擬的國債量,是以美元資產(即美債) 仍是眾央行外匯儲備的首選種類。


要建立公平的、有包容性的國際交收系統,我們並不寄望有另一種貨幣取代美元成為超級貨幣。公平的、有包容性的國際交收系統必須建基在眾幣平等的基礎上,而這就只能建基在一個有公信力的又能代表一個穩定購買力的會計單位(Unit of Account) 。


一般而言,貨幣要具備三種功能,才能成為大家接受的、公認的貨幣。一是作為交易媒介(medium of exchange);一是作為儲值工具(store of value) ;一是作為會計單位(unit of account)。沒有會計單位,我們就無法知道一家企業的經營狀況。若本身價值不穩,早上一百元能買八公斤米,晚上要兩百元才買到,若有人有一百元,在貨幣貶值前會急不及待把它轉換成米。如果情況持續,就根本沒有人會再接受該「貨幣」而賣出自己手上的貨物。


我所建議的「世界貨幣單位」(World Currency Unit,WCU) 首先要制定一籃子貨幣作為會計單位的基礎。當中包括美元、歐元、英鎊、日元、澳元、加元,和人民幣。貨幣單位中各種貨幣要以其背後的經濟體的GDP作為加權。由於美、中、歐元區GDP最大,其貨幣在貨幣籃子所佔的比重也最大。此外,作為保值的WCU,籃子中每種貨幣還要因應各地的通漲率而要作補償,以確保貨幣單位維持原來的購買力。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有一個網頁每天扚WCU報價。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到可訪網站進一步了解。


我建議各國發債都以「世界貨幣單位」計算本息。國際交易和商品計價都用這會計單位。但真正交易結算時可用任何一種流通的貨幣。這安排會造成四大結果。


一是各貨幣將會有平等的地位。


二是融資(發債方)出資買債方雙方都有保障並釐清發債方的責任。發債方贖回債券要用與原來債務相當購買力的現金;利息亦然。


三是各央行都可以以這些全球定值債券為外匯儲備,不再需要用以某國貨幣為單位計價的債券為儲備。


四是商品以WCU計價,大大減低商品期貨因匯率變化牽動的投機活動,有利實體經濟的正常運作,並減低資產泡沫風險。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