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訪華感悟:美國不靠譜?
馬克龍訪華感悟:美國不靠譜?

法國人有一句諺語:「一點又一點,小鳥築成巢。」跟我們的成語「點滴成河、聚沙成塔」意思相近。早於2014年3月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引用此法國諺語,指出「中法友誼是兩國人民辛勤耕耘的結果」。十年人事幾番新,這些年間世界各國關係發生極大變化。法國總統馬克龍應習主席的邀請,上星期來到中國進行了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之後多番講話都觸動了歐美多國反華政客的神經。


馬克龍力諫歐洲「戰略自主」


馬克龍訪華期間處處體現出誠意與熱情,媒體鏡頭前總是看到他精神奕奕,滿臉笑容,充滿活力,令人留下良好印象。對比之下,可能馬克龍的歐美盟友就未必太高興。馬克龍訪華後,講了很多真心話,奉勸歐洲減少對美國的依賴,以及避免因台灣問題捲入中美兩國之間的衝突。他又警告說,歐洲必須為戰略自主而鬥爭,「我們不想在關鍵問題上依賴他人」、「當你在能源、防務自主、人工智能等領域不再擁有相應的基礎,你在這些領域就會沒有選擇,就會被歷史淘汰」。這些也許是馬克龍訪華之旅的感悟吧。然而這些「忠言」,當然是「逆耳」吧!在美西方,部分反華政客像被刺中要害一樣,表現出強烈的惱怒,指責馬克龍「不代表歐洲」云云。


不過,馬克龍有說錯嗎?近一段時間以來,歐洲不少國家乖乖淪為美國的附庸,換來了什麼?這些反華政客能直面回答嗎?


歐洲「受苦」 美國「發財」


遠的不說,就說至今仍未見曙光的烏克蘭危機。烏克蘭危機升級之初,歐洲與美國展現出「團結」姿態,但這場危機很快就為歐洲帶來的強烈的反噬效應——能源價格飆升,物價大幅上漲,百姓怨聲載道。不僅如此,烏克蘭危機更進一步凸顯美方的自私自利,從飆升的軍火訂單到取代俄羅斯源源不斷輸往歐洲的能源,美國的確借戰爭發別國的「國難財」,大大增強了自身「經濟活力」。一場俄烏衝突,讓美國賺得盤滿缽滿,卻獨留歐洲吞下苦果。


如今,馬克龍力推歐洲「戰略自主」思想,無非都是希望「點醒」歐洲各國,不要再跟車太貼!為了配合美方遏制中國發展,部分歐洲國家近年已經在多項事務上緊跟美國的步伐,包括持續無理打壓華為、TikTok等中國高科技企業,出賣了自身的營商信譽甚或打爛其本國人民的數字經濟生態圈。前車可鑒,馬克龍訪華之行的感悟,正好提醒大家要放棄對美國的天真幻想,這也是歐洲走出眼下窘境的唯一出路!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建國大飯堂
    建國大飯堂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這是中美難得的一致目標: 消滅歐盟力量。二者只分別在手段不同: 美國力求讓東歐各小國架空法、德原把持的主導力量,變成失去方向的船。中國的陽謀就是分化歐盟,讓法、德抽離原有歐盟的框框,失去歐共體的法、德,再強也不過是兩個較有經濟實力的小國,不足為俱;反之,沒了法德的歐共體,更加是具沒有實力的軀殼。///
    • 建國大飯堂
      建國大飯堂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十幾、二十多年前,中國的良好願望是有個強大的歐洲,可以發揮第三極的力量,對美國單極加以牽制。但今時不同往日,現在的中國或是美國,都真心不希望該強大實體的存在。第三極不代表會中立,搖擺對中美兩國都是一種「不確定性」,任意偏向一邊都會壓逼第三方的生存空間。更何況目前的歐盟已經東歐勢力騎劫,在講求政治正確的大氛圍下,強大的歐盟對中國絕對是弊多於利。///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