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新冠共存的人類世界
與新冠共存的人類世界

香港自2020年1月23日爆發疫情後,至筆者落筆之時已累計超過1萬例確診個案,死亡逾170例。鬧市佐敦一帶被劃為「受限區域」,當區居民需留在住處並接受強制檢測。筆者之前於多篇文章、接受採訪中一直指出,最有效、最明顯不過的正確防疫抗疫做法就是「嚴防輸入、內防擴散,強制檢測,早發現早隔離」。抗疫一年後政府終於痛下決心,首次封鎖部分地區,雖然在人流、物流的執行上仍有改善空間,但可算成功。希望第一次的經驗可以給政府更多的信心,在不久的將來實施全民強制檢測。


再看全世界的疫情,全球已確診的累計病例數超過1億個案,超過200萬人死亡。新冠病毒厲害且狡猾,潛伏期長,死亡率高於流感但低於埃博拉(伊波拉),降低了人們的警覺性,而且傳播程度極高。


病毒難以徹底消滅


新冠疫情為何失控呢?顯而易見,中國的有效防控方法其他國家難以仿效,因此雖然有了中國經驗,西方國家的確診案例仍然日日創新高,別無他法之下,西方以至香港均寄厚望於疫苗。筆者很早提過,雖然不可將疫苗奉為萬能解藥,但從增加免疫力的角度仍是非常鼓勵全民接種,因為疫苗即使僅為防疫抗疫的一環而非全部,我們對疫苗的正確態度應是審慎樂觀。


為什麼只能審慎樂觀?其一,在大規模接種時疫苗的有效率仍是未知數。其二,全世界70億人口中60%至70%接種疫苗才能產生全人類抵抗力,生產幾十億劑疫苗需要多久呢?其三,製造出的疫苗應如何及時分配給全世界呢?其四,即使有了高效率、足夠數量的疫苗,人們是不是自願接種呢?會不會害怕副作用而避之不及呢?最後,病毒會不會在人們接種之前已經變種呢?再次研發新疫苗會不會又要再次面對病毒的不斷變種呢?


人類世界何去何從


面對如此狡猾的病毒,未來世界會怎樣呢?筆者沒有水晶球,但嘗試從醫學基礎角度做出一些推斷。特朗普去年聲稱新冠病毒將會奇蹟一般自動消失,筆者認為這個可能性不高,新冠病毒已經和人類共生如此長的時間,就可預知它不會自動消失。另外一種可能性便是病毒在世界、人類當中存在一段時間,短則一兩年,長則十年八年也不定。而在與人類作為宿主共存的期間,新冠病毒或許會變得愈來愈難纏,令愈來愈多人喪命;或許會在傳播力愈來愈強的情況下致死率愈來愈低。第二種情況亦是在適者生存原則下,大部分病毒的發展歷程。因為只有如此,病毒才可延長與人類共生的時間。由此可見,在未來2至5年內,新冠病毒如果不是自然消失,就會和人類長期共存。


在這情況下,筆者認為世界各地在人類健康、社會經濟和政治方面都會發生顯著的變化。


世界衞生組織曾經指出,除非全球採取全面的行動遏止病毒擴散,否則死亡人數「非常有可能」達到200萬,事實上現在已超過這數。這是對全人類身體健康、精神健康的巨大打擊,不僅僅是來自病毒本身,更因應付新冠疫情令多地醫療系統崩潰,推遲了非緊急病人的救治。被新冠拖累而付出生命的癌症、心臟病、中風等等病人也不會是少數。在社會經濟方面,封城、禁足等措施令全球經濟受到廣泛而嚴重的影響,不用贅述。除了中國,2020年全球經濟都出現負增長。經濟下滑同時,失業率高企,香港10月至12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6.6%,創16年來高位。收入減少、生計難以維持以及社交距離措施都會令負面情緒增加,引發社會動盪、政局不穩、政府倒台、流血衝突、政變等。當然我不希望看到這些大變局,但呼籲全球各國都要有各種各樣的預判和應對預案。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1月30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