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帶薪進修計畫
教師帶薪進修計畫

本文作者為國史教育中心校長何漢權


教育局公布推出「教師及校長帶薪進修」計畫(下稱計畫),連中、小、幼的學校在內,名額共五十個,為期一至五個月。至於是否年年都有設定?參與計畫的教育同工,要具備甚麽條件?帶薪進修的目的地,是教育局的硬指派,抑或教師可自由的軟決定?拿取公帑進修,學成返校後,要有何回饋在校師生?……仔細方案,還有待落實。


但無論如何,學界對計畫的反應,普遍舉手贊成,認為是政府對教學專業前綫同工的一份尊重。筆者所屬的教育團體,於十多年前,已屢屢通過不同媒體表達要有「教師進修計畫」,特首林鄭月娥在競選期間,教評會也曾向她遞交香港教育意見書,其中一條清楚有此計畫的建議。


「光纖傳遞飛快,知識系統卻需要與時俱進建立又重新建構,而對很多盡責、勤懇工作的教師們,面對每天問責性甚強的教學與案頭工作,學生學習在前,這些教師實在難以抽身,作半年或一年,走出課室以外進修,以期將自己所教的,來次認真的翻新。但進修學習,對一生為師的育人工作者來說,顯然重要,因此,教育局讓任職註冊教師滿十年教齡的,能設定終身有一次、時限為一年的帶薪進修,這是促進香港教師專業化的政策,對整個教師行業來說,是極大的鼓舞,對吸引優秀人才加入教師行業會產生推動作用。當然,帶薪進修是用公帑的,合乎條件才能申請,學成返校必須要有兩年時間在原校服務,使進修計畫更添教學果效……」


現今,教育局從大局出發,以學生的學、教師的教為根本,設定甄選原則,盡快將計畫落實,學界樂見其成。筆者也藉此欄提出,計畫的名額應由五十個(包括中、小、幼),即時擴充至一百個,這是可行並應該行的,算一算,香港現職註冊教師,計有多少?


同時也可算算,香港應視之為良性競爭對手的新加坡,是如何鼓勵教師進修的?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在前,各方矚目,香港教育要如何大步向前,方能保有優勢,也必須要計一計。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9年3月12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喎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