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人工智能
反思人工智能

黃麗芳/菁英會副主席

今年博鰲論壇其中一節是討論人工智能,它不是講技術,而是着觀眾一同反思人工智能。當大家茶餘飯後討論AlphaGo在圍棋比賽戰勝人類,機械人是比人類更聰明嗎?機械人會否把競爭力較低的人類淘汰?機械人最後會否被加上意識甚至統治世界?這些看似是電影橋段,但是又不似毫無可能。

現時機器已有自我學習功能,因此能力愈來愈強。就如AlphaGo可以從棋步中學習,經過不同的電腦在雲端上的大數據運算,電腦可以算出的組合比人類多很多。有說人類可以和機械人比創意,現時已有軟件可以畫畫、寫詩、創作。內地的《今日頭條》就是利用大數據分析去找出最受歡迎的頭條新聞,作出內容撮要,減省人手採訪的需要。人工智能的技能看來愈來愈廣,而且愈來愈強。現時已有機械人參與一些較簡單的工作,例如送餐、洗碗,家居也有簡單的機器去協助掃地。在智慧製造的工廠,已經有機械人參與裝嵌、上色、倉存管理等工作。在娛樂上,機械人也開始懂得唱歌、作曲。那麼原本的工廠工人、倉務員、服務業從業員等基層工作者該怎辦呢?人類最終會掌控在聰明的科學家及大數據算者手上嗎?

當然,人類不會和汽車及飛機鬥快,不會和計算機比加減乘除,我們也不必太悲觀。機械人如果有意識,也是科學家加上去的。人類自己也要有一個「度」及底線,有些違反自然及道德的東西不該做,例如不應利用基因去複製人類,以及為機械人加上意識甚至製作人機合一的超級機械人。至於我們自己及身處的香港,如何加強自己的實力及競爭力,令自己不容易被淘汰、被削弱議價能力,同樣值得反思。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6年3月31日

原圖:csdn.ne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