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張劍虹:曾向黎表達訪談美軍退休將軍敏感 黎回應「一定去到盡、我冇得縮」
【黎智英案】張劍虹:曾向黎表達訪談美軍退休將軍敏感 黎回應「一定去到盡、我冇得縮」

黎智英案今日(26日)踏入第17日審訊,亦是從犯證人、壹傳媒前行政總裁張劍虹出庭作供的第7天。對於美國前陸軍副參謀長及前港督彭定康獲邀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直播節目,張劍虹供稱曾因覺得邀請前美國軍官做嘉賓太敏感、而向黎智英請示,但黎當時回應稱「咁搞我,我一定去到盡嘅,我冇得退嘅」。控方已完成主問張劍虹,案件押後至下周一(29日)早上10時再續,以給予時間辯方準備集中盤問張劍虹。


控方昨日(25日)在庭上播放兩段有關《Live Chat with Jimmy Lai》的直播片段,今日再向張展示WhatsApp紀錄,顯示前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於2020年7月9日及30日發訊息到群組「English News」,內容均提到黎智英在做直播。張劍虹確認,其中在7月30日直播中有邀請嘉賓,是前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Raymond Burghardt(薄瑞光)及壹傳媒前董事Mark Clifford,而張志偉亦在訊息中附上直播截圖,顯示到嘉賓容貌。


控方又指前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每周均會在「English News」的WhatsApp群組,告知群組成員有關《Live Chat with Jimmy Lai》的最新情況及每集嘉賓。張志偉在2020年10月15日發訊息指:「今日直播的嘉賓是美國國防部前副部長Paul Wolfowitz(沃夫維茲)和Mark Clifford」。2020年11月13日,張志偉則指黎智英與前港督彭定康的《香港的前途》對談在早上9時播出,精華影片連結標題為《彭定康黎智英對談|末代港督寄語港人: 香港局勢發展至此 證明世界不能信任中共》。


2020年11月26日,張志偉發訊息到「English News」群組,再次提到黎智英直播節目及出席嘉賓是美國前陸軍副參謀長基恩(Jack Keane)。張劍虹確認基恩有出席,並供稱在11月中或下旬,自己曾與黎智英談起直播的事,當時黎智英稱「係呀,最近的嘉賓都好猛」。張劍虹指,自己當時有就直播向黎智英表達意見,「喺呢啲時候,請呢啲退休將軍會唔會太敏感」,但黎智英表示憑自己做生意數十年,「以我做生意嘅直覺,咁搞我,我一定去到盡嘅,我冇得退嘅」。


張劍虹解釋,他理解「去到盡」的意思是黎智英會「揾呢啲勁人去做嘉賓,去講佢(黎智英)要講嘅嘢,去請求美國保護」。法官李運騰問到,黎智英有否具體解釋過「去到盡」的意思。張劍虹稱沒有,但黎智英有表示「我冇得縮」。


控方問到為何張劍虹會稱當時是敏感時間。張劍虹解釋,當時《港區國安法》已實施,「黎生又被人拘捕咗,佢(黎智英)都喺差館擔保緊,就嚟要去續保」,所以才會問黎智英請退休將軍做嘉賓是否太敏感,「即係覺得係勾結外國勢力囉」。


2020年6月2日,黎智英向張劍虹發訊息指:「請國際組同事不要跟《紐約時報》及CNN針對特朗普,我們《蘋果》卻要靠特朗普政府支持保命,這樣做不太好 」。張劍虹指黎智英希望特朗普同其他政客能夠訂閱蘋果日報,「會對我哋好大政治支持」。張劍虹表示:「黎生好希望Donald Trump(特朗普)能夠連任㗎!」,又稱黎智英吩咐國際版同事「選舉後期嗰時,攻擊特朗普嗰啲唔好寫咁多」。


控方在庭上展示《蘋果》專欄作家李怡給張劍虹的訊息,當中提到李怡指自己年紀老邁,張劍虹表示李怡「一路都係老闆(黎智英)心儀嘅作家之一,幫《蘋果日報》寫咗(專欄)十幾廿年」,主要撰寫逆權、攬抄等政治文章。


控方其後又展示《蘋果》前社論主筆楊清奇的手機WhatsApp記錄,顯示一個名為「國安法應變委員會」的群組。張劍虹確認自己於2020年6月22日成立該群組及為群組管理員,而前副社長陳沛敏亦是群組管理員,該群組成員包括《蘋果日報》英文版前執行總編輯馮偉光、《壹傳媒》前執行總編輯林文宗、以及港聞和突發組的副總編等。張又指,當時有消息指《港區國安法》將實施,同事很在意法例,對於工作影響有疑問,有同事更反映須否辭職等,所以管理層決定成立上述WhatsApp群組,「佢地擔心紅線個啲,都可以攞上嚟討論」,而黎智英並不在群組內。


最後,張劍虹確認《蘋果日報》於2019年4月1日至2021年6月24日期間發表了涉案161篇文章,該161篇文章均符合黎智英的編採政策,即鼓勵市民抗爭、引起西方國家關注,希望外國針對中港政府採取敵對行動,包括制裁官員。張劍虹指該161篇文章也是按黎智英的編採指示及立場方針來發表,社長及管理層按職能跟從黎智英的編採指示,例如張劍虹身為社長,需要確保黎智英的編採政策準確落實執行,陳沛敏及林文宗負責管理《蘋果日報》實體報紙,前執行總編輯馮偉光(筆名盧峯)負責《蘋果日報》英文版整體運作,楊清奇(筆名李平)負責寫社論及管理《蘋果日報》論壇版。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