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關係】反修例風波期間頻出動 警察談判組:盼社會減少分歧
【警民關係】反修例風波期間頻出動 警察談判組:盼社會減少分歧

在電影世界中,每當有人企圖輕生,往往出動警察談判組務求打動尋死的失落者。然而事實上,談判組更重視的是「聆聽」,多於「談判」。警察談判組接受網媒《香港01》專訪,警察談判組總訓練主任張健斌指出,現實中並不能「叮」一聲,憑一句說話令事主放棄輕生,反而在談判過程中,「聆聽」才是更重要,繼而「令佢返回安全地方」。


警察談判組在1975年成立,屬警隊兼任職務,初期專責處理反恐怖主義活動、嚴重刑事案件,自1985年起加入化解企圖跳樓自殺等危急情況,談判組現時有約100名成員,平均每年出勤約100次,大約每周都有兩次行動。


談判組副主管廖珈奇指出,近年社會氣氛沉重,他感覺港人承受着很大壓力,寄語大家要照顧自己的精神健康,他又說:「好多時壓力來源未必係咁大件事,但對當事人來說,家庭鎖碎事或社會問題,一旦處理唔好問題就會出嚟,其實並唔係解決唔到,係要有正向思維,有家庭及朋友支援,咩難關都過得到。」


2019年本港爆發反修例風波,談判組人員曾在示威現場做游說工作,有時要面對大量群眾,部分人更持有武器,場面驚險。張健斌表示,面對對警隊有偏見人士,溝通障礙更大,談判組工作要減少雙方分歧,從而達到目的。


另外,10年前隸屬衝鋒隊、警察談判組另一成員鄭保棠憶述,今年4月政府因應新冠疫情,撤離屯門一幢大廈的居民,他負責游說一名住戶離開,然而現場屬高風險地區,穿上保護衣又熱又焗,戴上口罩更難溝通,他說:「要令人離開安舒區有一定難度,着上保護裝備亦影響溝通,最終明白事主嘅疑慮,喺團隊合作下,成功令佢離開屋企去隔離。」


圖片來源:香港警察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配合着香港警察学院总督察茱琳携掳逃犯刘少奇携款潜逃,一网打尽!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