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億回收基金料兩年助百項目
10億回收基金料兩年助百項目

為顯示減廢決心,施政報告提出成立的10億元回收基金即將上馬,環境局長黃錦星透露,計劃以配對基金形式資助回收,各項目資助上限為500萬元,希望在今年內接受申請,屆時將有望紓緩堆填區壓力。

黃錦星指,回收商及社企可就收集及處理廢料等回收工序提交項目計劃書,如添置機器,最多可獲一半、上限500萬元的資助,審批原則是可持續發展及減少堆填區垃圾量。另外,回收商會可申請上限1000萬元全額資助,提升行業技術及人才水平。整個計劃為期2年,料可資助逾百個項目。

黃錦星強調,基金轄下會成立委員會審批申請,以免公帑遭濫用;業界申請資助亦要清楚列明減廢種類及重量,委員會亦會監察是否達標。

回收業界人士對基金細節的公布反應不一。有業界人士歡迎回收基金,認為是「行第一步」,而資助業界購買基建設施,亦有助減輕成本。

不過,亦有回收商擔心有非業界人士魚目混珠申請基金,認為土地等支援更合適,亦有回收商認為政府未有正視源頭分類問題。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