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認識新疆】《港青在邊城》校園分享會 向300少數族裔師生展示新疆多元文化

//新疆多民族的人民和諧相處,多元文化交織出美麗的旋律,真實的新疆如此美麗!//


「我們對新疆的多元文化,生物多樣性感到驚訝。」香港齊心基金會執行董事、《港青在邊城》新疆視頻系列出品人及總監製張瑞蓮說。香港齊心基金會走進校園,在伊斯蘭脫維善紀念中學舉行《港青在邊城》新疆視頻系列播映分享會,香港齊心基金會執行董事、《港青在邊城》新疆視頻系列出品人及總監製張瑞蓮在會上如是分享說。


在問答環節,兩位主持人與同學們互動,分享新疆的所見所聞。300多名師生一同欣賞微紀錄片,同學們對於俄羅斯族非遺傳承人,組建一支來自十三個民族的手風琴樂隊,交織出民族共融的樂曲,印象十分深刻,亦加深了對新疆的了解。


中四學生Aminah說:「節目中的手風琴樂隊正正展示了新疆的文化多樣性,以及不同民族和諧共處,沒看這個節目之前,我對新疆不太了解,只是到新疆是中國面積最大的省份,老實說看了今天的節目,讓我知道新疆原來如此美麗,不僅有美景,這裡還生活了47個少數民族,新疆有多元的文化和不同種族的人,所以新疆的服飾和建築,還有美景都非常特別。」


中四學生 Fatima說:「主要是文化多樣性,香港也有不同族裔的人在這裡生活,有英國人、巴基斯坦人、尼泊爾人。在新疆,雖然大家都是中國人,但卻是不同民族的中國人,有滿族、維吾爾族等,我以前對新疆不太了解,現在我發現中國的文化比我想象中更具有多樣性。」


伊斯蘭脫維善紀念中學的師生來自不同國家、背景和宗教信仰,校長認為新疆多民族和諧共融的氛圍,很值得學習,期待可以跟新疆的學校多交流。


校長何秀賢說,「我很欣賞他們不同族裔和洽相處度非常之高,這個對於我們學校來講始終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學校,也啟發我一些其他的思想,我邊看邊想他們做得真好,非常融洽,我能否在我們學校再加強族裔的融洽性,通過可能文化更多的交流、語言的學習這樣,我自己很喜歡新疆,很想去新疆,有機會我們都想找新疆的學校做一個姊妹學校,將來我們兩地有一些交流,我們可以派一些學生,我自己也有機會可以和老師們一起,去新疆親身感受一下究竟新疆的風土人情是怎樣,我覺得文化交流可以讓兩地學生知道多些,多些了解和認識。」


製作團隊去年走訪新疆兩次,共逗留三周,跨越五個縣城。活動上還播放了各集精華片段,多角度展示新疆的真實情況。


副校長馬永祥表示25年前曾經到新疆旅行,從微紀錄片了解到新疆發展一日千里,「今日看到很多棉花種植的情況,以及很多保育的情況出現,以前(新疆)很多沙漠化,現在全部是綠化,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震撼。我聽到一些關於「強迫勞動」的(謠言),其實這些再仔細地思考一下都知道沒甚麼可能,看到紀錄片之後,田這麼大一定是機械化,(視頻系列)是第一步,起碼讓學生了解(新疆),新疆很遠,不是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去,看到這些紀錄片,起碼能讓學生了解初部分,如果在新疆有姊妹學校就更好了,可以更深入,讓同學有機會去親身了解。」


張瑞蓮說,「跟一般旅遊節目不同,《港青在邊城》新疆視頻系列,把我們在新疆所見所聞製作成十分鐘的微紀錄片,希望讓觀眾較快較深入了解新疆的真實情況,和多方面引人入勝的故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