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法官真言】涉中大校園非法集結 20歲職訓生認罪判入教導所 王詩麗直斥干犯多案「漠視綱紀」

//希望喺教導所入面,被告真係可以反思己過,學習守法意識!//


2020年中大畢業禮期間,有逾百人在校內遊行,有人展示港獨橫額及旗幟、高叫港獨口號、以噴漆刑事毁壞等,警方國安處事後拘捕9人。當中兩名案發時年僅17歲及20歲的職訓局學生沈嘉瀚、唐綽謙,被指手持橫額、站在遊行隊伍前排,他們原被控一項「串謀發表煽動文字」罪,及後被改控非法集結。唐綽謙承認控罪,早前在區域法院被判入教導所。


區域法院法官王詩麗在判刑時指,2019年起本港有廣泛示威遊行,中大亦曾有大型衝突。案發時有人拉起橫額,高呼煽動口號,又堵塞車路,漠視保安呼籲,更有人追罵保安,批評示威者令場面混亂,氣氛更緊張,甚或演化至襲擊保安員等暴力事件。有示威者戴上V煞面具,是為了掩飾身分,方便他們為所欲為,進一步威脅在場人士的安全。


辯方在求情時指,涉案非法集結規模不大,亦不涉暴力,唯王官拒絕接納,指遊行有逾100人參與,人數不少,歷時超過1小時,途徑校園多個主要地方,規模不小。王官續稱,被告唐綽謙並非中大師生,早上便在正門等候遊行開始,更穿黑色衣物,戴上黑色口罩,屬有計畫參與,而且他在示威中站在前線帶領遊行隊伍到達終點,更曾用揚聲器帶頭叫口號,角色鮮明、積極。


法官王詩麗又指,被告干犯本案時,已觸犯2宗同類案件,在屯門非法集結案被捕後、理大衝突保釋期間犯下本案;又於干犯本案之後,再犯下虐待動物案件,批評他「漠視綱紀、守法意識非常薄弱」,明言是加刑因素。


法官王詩麗明言案情嚴重,只會判處拘留式刑罰,但考慮到被告犯案時只有18歲,相對年輕,本案案情也非同類案件最嚴重,考慮到被告兩度輟學又無工作經驗,認為可給予最後一次機會,讓他「免受牢獄之災」。


王官考慮案情和犯案背景等因素後,認為辯方希望判處的更生中心,不足以反映罪責和社會對屢犯不改者的厭惡,最終判被告入教導所,認為他適合在講求紀律的環境內,接受性格改造,提高他守法意識,同時學得一門手藝,將來貢獻社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