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法官真言】羊村繪本案 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成員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成、還押至周六中秋節判刑 郭偉健斥荼毒兒童深化仇恨!

//法官針對控罪分析仔細,結果當然係合憲合理!//


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名骨幹成員因出版《羊村守衛者》、《羊村十二勇士》及《羊村清道夫》3本兒童繪本,被控串謀刊印、發布、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罪。5人否認控罪受審,《國安法》指定法官郭偉健昨日於區域法院,裁定全部被告罪名成立。案件押後至星期六中秋節判刑,期間所有被告繼續還押。本案為《國安法》實施後首宗涉及煽動刊物罪的開審案件。


五名被告依次為黎雯齡、楊逸意、伍巧怡、陳源森及方梓皓,均報稱是言語治療師,案發時分別是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主席、副主席、秘書、司庫和委員。


郭偉健法官在判詞中,分析涉案繪本是否煽動刊物時指,控罪條文使用了「憎恨」、「藐視」、「離叛」和「不滿」等字眼,儘管這些概念或含主觀情感,但仍是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可感受或觀察可得,並非含糊不清或有欠具體。再者,煽動意圖並非取決於受眾主觀感受,而是取決於出版人主觀意圖。郭官認為,一個人若不知道其言論或出版刊物有否涉及煽動,有需要可尋求法律意見。


郭官續指,三本繪本序言開宗明義提及反修例事件,末頁又附有時間線及背景資料,明顯要將真實事件串連起來。三本繪本最大問題是每個故事結尾,作者會向兒童讀者表明,上述故事是真實發生,讀者是故事中的「羊」,「狼」則是要陷害他們的中央或特區政府,引導兒童認為中央及特區政府的所作所為是有錯及不合法。


郭官直言,繪本出版人明顯拒絕接受香港在回歸後的憲法秩序,引導兒童讀者憎恨特首、警方等,及對新移民產生不滿,深化敵意和仇恨,令兒童相信唯一應對方法就是反抗。


郭官又批評辯方稱繪本有開放式問題,並非要灌輸任何想法是虛偽,因為從繪本脈絡和敘事手法清晰可見,兒童的思維被一種特定方式引導,所謂的「開放式答案」只是一種「引導性答案」。這類答案的危險在於兒童或會誤以為想法源於自己,不察覺其實是被灌輸,或令其思考模式在日後難以改變。因此,郭官裁定三本繪本均屬煽動刊物,各被告明知三本繪本屬有煽動意圖刊物,仍刊印及發布,裁定全部五名被告罪成。郭官強調,繪本的「煽動意圖並非單單源自文字,而是這些文字在兒童腦海中所產生的後果。」


至於控罪是否違憲、及過分限制言論自由?郭官指,2019年反修例運動,本港經歷一段長時間社會動亂,後來即使《國安法》出台後,本港社會平靜下來,但反政府者態度沒大轉變,他們只是潛藏、種子仍在,政治形勢表面上平靜,實際是非常不穩


因此,郭官指政府有迫切需要維護國家安全,防止暴亂再度發生,故對言論及出版自由的權利所施加的限制實屬必要,因此裁定控罪合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