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再打壓華企 中方出招誓令對手叫痛
【諸行無常】美國再打壓華企 中方出招誓令對手叫痛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將於明日到訪中國,是繼布林肯之後,第二位拜登政府內閣高層官員來華訪問,耶倫啟程之前在華盛頓與中國駐美大使謝鋒會面,期間表示美國支持美中溝通渠道開放,以及兩國以負責任態度管理雙邊關係。但美方說一套做一套的把戲,卻又在重覆地上演。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拜登政府準備限制中國公司,使用美國的雲端服務,而按照美方的新規定,亞馬遜和微軟等美國雲端服務供應商,需向華府申請許可,才能向中國客戶提供使用雲端硬盤的存取服務,美國商務部將在未來數周內公布有關行動,作為今年10月實施對華「半導體出口管制政策」的一部分。美媒分析認為,美方的有關做法,可能進一步加劇中美關係緊張。


一邊對話一邊施壓 不是美國專利


事實上,華府對耶倫今次訪華,並不寄存厚望,不竟耶倫所涉及的政策範圍,多與宏觀經濟有關,她或會與中方共同探討人民幣匯率、以及中國是否會減持美國國債等;反而中國最關心的特朗普政府時期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遲遲未減免等問題,因耶倫並非負責相關範疇,恐怕要待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今年稍後訪華時才會觸及。


美國一方面強調與中方直接溝通和對話很重要的同時,卻又逐步加強對中國的壓制,已達至令人煩厭的地步。但必須指出,美方施行的手段,並不是美國的專利。中國商務部和海關總署日前發出聯合公布,基於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由8下月1日起,對涉及高端晶片製造的稀有金屬鎵(Gallium)和鍺(Germanium),實施出口管制措施,出口商必須向商務部提出申請,並報告海外買家的詳細資料,經國務院批准後,有關的稀有金屬才能出口。


稀有金屬鎵和鍺,是計算機晶片、太陽能面板的關鍵原料,兩者都名列歐盟的關鍵原料清單上,被認為「對歐洲經濟至關重要」。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數據,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鎵生產國,也是全球領先的鍺生產國和出口國。目前全球80%的鎵和鍺由中國控制供應,美國有智庫認為,中國今次的措施,是繼5月宣布禁止內地企業向美國記憶體晶片廠商美光科技採購產品以來,中國在中美科技戰中作出的第二次、且更為強力的反制措施,並預計中國將實施更多稀土出口管制。


限制稀有金屬出口 只是中國反制開始


歐盟委員會關注中國限制鎵和鍺出口的新規定,正評估中方的公布,對全球供應鏈及歐洲產業的潛在影響,又呼籲中國將出口管制限制在「明確的安全考量」範圍內。美國半導體製造商AXT已即時指示其在內地開設的附屬公司「北京通美晶體」,馬上著手申請許可證,以期減低損失,AXT單是今年首季從中國購買的砷化鎵和鍺基板,已為企業帶來約430萬美元的收入。


美國對中國取得高端晶片進行無極限打壓,荷蘭亦與美國沆瀣一氣,收緊高端晶片刻光機出口中國,中方不可能在這場競爭之中束手就範。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指出,限制鎵和鍺出口只是中國反制的開始,有關的舉措是經過深思熟慮的重拳出擊,不僅能打得某些國家慌,還會打得某些國家痛。


中國從來就不怕競爭。事實已表明,任何利用霸權主義企圖推動脫鈎斷鏈的行為,包括打壓中國企業,最後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