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錯播國歌」變羅生門? 香港警方可跨境追查?
【筆評則鳴】「錯播國歌」變羅生門? 香港警方可跨境追查?

由為所謂「初級人員」犯下的「人為錯誤」,導致由亞洲橄欖球總會(Asia Rugby)主辦的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中國香港對韓國賽事中出現「錯播國歌」事件,有關情況在香港民間引起軒然大波,好像我本人一樣的愛國愛港群體,民情極度洶湧,大家對於有在國際運動比賽上,以「反修例暴動」代表曲代替中國國歌一事都感到咬牙切齒、目眥盡裂,怒氣可說是一發不可收拾。另一方面,那些每日仍然在網上煽動仇恨、挑動人心的的「港獨」及激進分子,則「大開香檳」,個個「歡天喜地」,猶如自己的政治春秋大夢已經達成似的,表現非常幼稚可笑。


韓國方面提出另一版本


然而,事件明顯尚未完結,有香港媒體引述《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報道,稱韓國站主辦方、韓國橄欖球聯盟的公關代表指,有向各參賽隊伍要求提交其國歌版本供播放,但「未能」取得(failed to get)中國香港隊提供的中國國歌。


報道稱,由於未能取得中國香港代表隊提供的中國國歌,韓國橄欖球聯盟職員遂將網絡搜尋器上「香港國歌」(The Hong Kong National Anthem)搜尋結果排在首位的檔案下載及儲存。之後韓國橄欖球聯盟獲亞洲橄欖球總會通知,應播放中國國歌而非「香港國歌」,但相關單位無法刪除之前錯誤下載的版本,最終由負責廣播的單位將錯誤版本播出。


事件已是「羅生門」 世界欖總應介入


事到如今,今次嚴重事件出現「羅生門」,大家如果有印象的話,亞洲橄欖球總會一方昨日確認,中國香港代表隊教練向該機構提交的中國國歌錄音正確無誤,如果亞洲橄欖球總會一方的說法正確,那又怎可能出現韓國橄欖球聯盟所指「未能」取得中國香港隊提供的中國國歌呢?到底是有人「講大話」,還是各單位之間溝通出現誤會,以致出現今次嚴重的事故呢?


首先,我必須說明,要探討今次事件,我們不能「感情用事」,老實說,我個人當然希望中國香港代表隊有盡自己責任,向大會提交正確無誤的中國國歌錄音;然而,我們亦不能先入為主認定,韓國橄欖球聯盟在取得中國國歌錄音一事上必然有錯,最合理的做法,是將事件提升至世界橄欖球總會的層次,由這個國際性橄欖球體育組織主導一次獨立調查,對亞洲橄欖球總會、香港欖球總會及韓國橄欖球聯盟等三個組織進行調查,釐清真相、還各方一個公道,亦要給全中國人民一個交代!


香港警方展開刑事調查


至於在香港方面,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日主動約見韓國駐港總領事,就事件表達強烈不滿及抗議,並要求對方徹查事件和當中的責任。而特首李家超亦宣布,警方會就事件是否涉及串謀違反香港《國歌條例》或其他香港法律展開調查。有部分人,尤其是那些一心「亂港」到底的激進分子,知道香港警方會就事件展開調查之後,隨即在網上以訕笑和調侃的態度質疑,警方憑什麼去調查發生於韓國的事件,直指警方的動作是「整色整水」等等。


對於那些激進分子的說法,我可以很肯定說,那是無知、天真和幼稚。首先,特首其實已說得非常清楚,關於《國歌條例》的部分,是調查有沒有人串謀違反香港《國歌條例》;換而言之,調查對象是身處香港的人。在此前提下,警方的調查自然有實際作用,絕不是「整色整水」,更不是擺姿態了事。


《港區國安法》賦予「域外法權」


另外,大家千萬不要忘記,除串謀違反香港《國歌條例》部分,特首提到警方亦會調查,事件有否涉及違反其他香港法律。有什麼香港法律具「域外法權」呢?《港區國安法》就是了!《港區國安法》第三十七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或者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的公司、團體等法人或者非法人組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實施本法規定的犯罪的,適用本法。」第三十八條則規定,「不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本法規定的犯罪的,適用本法。」


《港區國安法》已賦予香港警方及法庭權力去處理境外罪行,不過當然,若果沒有韓國方面的配合,警方其實亦難以在當地作任何調查或執法行動。關於這一方面,曾任保安局局長的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今早在電台節目中解釋,香港與韓國已簽訂移交逃犯、刑事司法互助及移交判刑等協議,故此香港警方可以要求韓國方面協助調查,而若有人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則可引用相關條例要求移交疑犯到本港受審。


靜候警方調查結果


最後,我重申,今次在國際體育賽事中,以反修例暴動代表曲代替中國國歌的事件非常嚴重,特區政府的確有責任嚴正跟進及處理,而我們亦可以看到,特區政府已經開始就事件進行刑事調查,我們應該給予信心及時間香港警方,讓他們有足夠空間去抽絲剝繭,查個水落石出。


另外,我完全明白大家義憤填膺,但愈是憤怒,我們愈要保持冷靜,避免發表一些過激的言論或建議,因為有理由相信,以羅冠聰為首的一眾國安逃犯,或會利用大家出發點及用心良好的言論去大造文章,意圖在國際社會興風作浪,藉以傷害中國國際形象,以及中韓民間交流及人民之間的感情。以上是本人的一點建議,希望大家可以接受。


原圖:Hong Kong Rugby Union 香港欖球總會 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ning: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wink: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