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亞洲時刻」為全球提供成功經驗
【諸行無常】「亞洲時刻」為全球提供成功經驗

世界局勢動盪不安、全球經濟困境加劇。在歐洲爆發俄烏衝突、美國在全球推動陣營對立和對抗的大環境下,亞洲已成為各國目光聚焦的地區,而今個月內在亞洲接連舉行的三個大型國際高峰會議,包括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G20峰會,以及在泰國曼谷進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更令人寄予厚望,「亞洲時刻」和「亞洲經驗」,為世界提供了更多確定性和穩定性的選擇。


美國總統拜登啟程到亞洲出席峰會前,多番表示希望在峰會舉行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作首次面對面會談,更煞有介事指出,期望與習近平論包括台灣問題在內的各項議題,屆時希望劃出各自的「紅線」是甚麼,以了解中國的國家關鍵利益和美國的關鍵利益,以及兩者是否互相衝突,但強調美方不會作出任何根本性讓步。


政治互信 破壞易重建難 


對於拜登表現得極其著急與習近平會面一事,中方至今雖然未有具體回應,惟事實上,中國的國家關鍵利益「紅線」,不是早已在兩國高層過去一年多的視像通話中說得很清楚了嗎?中方多次重申「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拜登好像完全沒了印象。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會見到訪北京的德國總理朔爾茨時曾說過,「政治互信破壞很容易,重建卻很難,需要雙方共同呵護。」若然是言而無信的話,再多幾次面對面會談亦於事無益。


全球局勢紛亂,美國率先掀起的地緣戰略競爭,以至核戰陰霾密佈,也為亞洲地區帶來安全風險。在這個國際大氣候形勢下,亞洲區內國家只有努力團結、保持區域穩定,才能營造持續繁榮的外部環境,為各國經濟發展奠定堅實基礎,但美國對亞洲國家卻施加了「選邊站」的壓力。美國媒體報道形容,拜登此行到亞洲出席多場峰會,就是要擴大美國在區內的影響力,希望從而產生「抗衡中國」的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日前與新加坡外長維文通電話時表示,當前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希望東盟國家團結一致,以舉辦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G20峰會及APEC會議為契機,為應對世界亂局和變局發揮好「亞洲作用」。東風早已壓倒西風,但美西國家卻不甘也不肯承認,坦承面對。


勿將峰會當政治舞台搞拉鋸鬧劇


事實上,中國作為亞洲區的大國,對區內各國經濟發展可以起到穩定作用,而在區內各方努力下,亞洲在新冠疫情蔓延全球之時,仍然保持整體穩定和發展勢頭,區域經貿合作取得重大進展,成為世界亂局中的一片綠洲,成績實在得來不易,值得珍惜。而「亞洲治理」的經驗是,就是求同存異、和衷共濟,通過互利合作不斷擴大共同利益和強化共識,亞洲區的成功,足成為全球治理的借鏡。


今年的APEC東道主泰國,已將本屆會議的主題定為「開放、連接、平衡」,是希望藉此機會合力打造世界和平穩、增長與合作,美國及部分西方國家若想借這個舞台炮製「政治拉鋸」鬧劇的話,只會侮辱了亞洲的精神和智慧。


原圖:泰國詩麗吉王后國家會議中心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