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535:莫斯科恐襲揭疑點重重 血腥慘劇證國安無小事

//美西方國家批評香港的「國安法」和《基本法》23條立法,就是要香港不設防,相信港人是不會答應。//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近郊一間音樂廳3月22日晚發生血腥恐怖襲擊,一批槍手闖入音樂廳內向觀眾亂槍掃射,又投擲爆炸品和燃點汽油,令音樂廳發生大火,造成至少139人死亡、182人受傷。俄羅斯安全部門事後在距離現場300公里外的俄烏邊境地點,捕獲4名涉嫌直接參與血腥恐襲的槍手,暫時共拘押了11人。


烏克蘭當局否認與恐襲事件有關,而美國亦一口咬定「烏克蘭沒有捲入事件」,力言發動恐襲的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但俄羅斯總統普京並不接受,這宗恐襲事件疑點重重,各方一定要細心分折。


事發之後,莫斯科當局拘捕了4名涉嫌直接參選恐襲的槍手,各人報稱來自塔吉克,年齡19至32歲,但今次恐襲的幕後黑手夠竟是誰,至今依然撲朔迷離。4人帶到莫斯科巴斯曼區的地方法院,被控參與恐怖襲擊,其中3人認罪,案件押後至5月再審。


普京一句點出要害:誰最得益


事件中最關鍵是誰是幕後黑手?普京指出,初步相信恐襲是伊斯蘭武裝分子所做的,但他強調,重點是誰從今次恐襲中得益,要調查為何恐怖分子完成犯罪行為後,試圖逃往烏克蘭方向,以及誰人在當地等待他們。普京說,這宗恐襲可能是2014年以來,基輔對俄作戰一系列陰謀,而美國正透過各種渠道,試圖讓其他人相信恐襲與烏克蘭無關。但美國為何會如此肯定恐襲與烏克蘭無關?是有特別情報?還是此地無銀?

 

事發後,美國幾乎立即公布施襲者屬於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而「伊斯蘭國」呼羅珊分支(ISIS-K)亦承認恐襲由他們策劃,並且發佈恐襲槍手在音樂廳內開槍殺人的影片。但問題是,「伊斯蘭國」在今次恐襲中有什麼具體得益?


落網的槍手承認透過社交媒體與指使者聯絡,收了50萬盧布(約4萬2千港元)後殺人,對方還承諾事成後再付50萬盧布。今次恐襲幕後的確有人出錢



恐襲慘劇發生後成立的俄羅斯偵查委員會,主席巴斯特雷金向總統普丁匯報初步報和時指出,這宗血腥攻擊是經過精心策劃和準備的。他指出,案發當日下午6時54分,4名槍手駕車到音樂廳「番紅花城市大廳」的旁邊,等待觀眾入場,至晚上7時58分,槍手開始向音樂廳大樓附近的民眾射擊,然後進入大樓內和演出廳繼續向遇到的所有人無差別地開槍掃射,然後用隨身攜帶的塑膠汽油瓶縱火。


到晚上8時11分,4名槍手離開大樓。他們開車逃走時,高速撞擊到一家人,導致兩名幼童重傷。隨後4人駕車逃往俄烏邊境方向,最後在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三國交會處的布良斯克州被逮捕。行動中警方一共拘捕11人,當中包括出租房間給槍手居住的旅館東主,和出租車輛的司機,但相信只有該4名槍手直接參與恐襲。


美國疑孕育「伊斯蘭國」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說,美國人有意無意地助長「伊斯蘭國」的建立。今年1月,被視為美國主要敵人的伊朗發生恐怖襲擊,情節如同今次莫斯科恐襲,伊朗克爾曼地區恐襲有超過100人死亡,伊斯蘭國事後承認責任。而組織現時竟主要襲擊美國的敵人和對手,「是無巧不成書」,抑是另有內情,值得深思。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博爾特尼科夫指出,確定恐襲有烏克蘭參與的痕跡,肯定不是由伊斯蘭激進分子單獨策劃,他又認為,烏克蘭情報部門直接參與其中,又指烏克蘭在中東地區一直有訓練武裝分子。有俄羅斯對外情報局退休官員指,今次恐襲,背後疑有英國軍情6處的協助策劃。至於是否有關,相信真相仍要深入調查。


從今次莫斯科音樂廳血腥恐襲之中,人們必須得出教訓,就是「國安無小事」。美西方國家批評香港的「國安法」和《基本法》23條立法,就是要香港不設防,相信港人不會答應。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