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回來了!
春天回來了!

不需要看案頭的日曆,我也知道春天回來了,因為早上太陽的位置已經由南面慢慢移向北面,日長夜短正在開始。


在整個漫長的冬天裡,我習慣每天早上都坐在房子向南的窗的旁邊,一面看書,一面飲咖啡,任由從東南方透進來的陽光射向我的身體,讓我感受它的熱量,蒸氣從體內發出的感覺,比得上任何「土耳其」浴給予我的滿足感。這幾天,我必須轉移陣地,走近向東的窗,才不會錯過每天的「日光浴」。


以前在東南亞生活,對陽光的需求可有可無,接觸陽光太多反而會感覺皮膚刺痛。但來了加拿大,對陽光的渴求與日俱增。這裡的人很多都缺乏維他命D,容易引致骨質疏鬆症。除了進食維他命D補充劑之外,多點吸收陽光是解決的有效方法,醫生會鼓勵你這樣做的。


這裡四季分明,冬天的顏色最單調,除了白便是黑,死氣沈沈;春天到處充滿生機,花草樹木的嫩芽都趕著冒出來,呈現一片柔和的綠色,除了吸引人的眼球,更吸引知更鳥的好奇。它們在最近才融了雪的草地上跳來跳去,找尋自己喜歡的食物,飽餐之後就會停下來,擦擦嘴巴,那份滿足感表露無遺。經過多年的觀察,我發覺知更鳥很少成雙成對出現,更少對異性表示親熱,我未見過它們在任何場合談情說愛,難道它們是性冷感的動物?


和知更鳥有著相同性格的是松鼠,它們也很少出雙入對出現在公眾場所,雌雄各自為政,忙這忙那,不停為口奔馳。它們似乎每天都吃不飽,或者吃飽了就趕著準備下一餐,將剩餘的食物收藏起來,以備不時之需。知更鳥不怕人,可能司空見慣。松鼠看見人就慌慌張張,不知怕什麼?松鼠喜歡你追我逐,大概因為爭執不下必須以武力解決。它們打鬥起來也十分狠心,殺氣騰騰,各不相讓。


春天真的很熱鬧,雁群從南方趕著回來,沒有把家鄉忘記。它們是合群的動物,雌雄成雙成對,互相照顧。它們相處得很和諧,從未見過雁群互不相讓的場面。湖邊或大片草坪上是它們聚集的地方,它們一齊展翼高飛,是最壯觀的集體行動,猶如萬馬奔騰,只不過是空中的「飛馬」。


冬天不知躲到哪裡去的小麻雀也空群而出,在草地上亂舞亂跳,吱吱喳喳叫個不停。它們開心到忘了形,哪知道已陷入險境。此時在上空飛翔的雄鷹,正在虎視眈眈,隨時會從天而降,抓住其中的一個隊友,成為它的午餐佳肴。樂極生悲,往往就是一時之疏忽而造成。


還有和我們隔別了整個冬天的班鳩也按時回家了。它們發出「鴣鴣、鴣鴣」的聲音,好像在訴說我們回來了,既親切又熟悉。我曾經連續幾個冬天離開了加拿大,它們都不會忘記我,更不會捨我而去。和它們建立芳鄰關係不用付出任何代價,一片真情就足夠了。


我對春天愈來愈有所期待,尤其是肺炎疫情發生之後。春天象徵新的開始,代表希望,「否極泰來」的希望。自從歐洲發生戰爭之後,我對春天的期待多了一重意義,是祈求戰爭盡快結束,和平盡快實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