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以音樂拉近彼此的距離」──香港島婦女聯會康樂事務委員會主任、和美至親合唱團導師劉文靜
【來稿】「以音樂拉近彼此的距離」──香港島婦女聯會康樂事務委員會主任、和美至親合唱團導師劉文靜

初到訪問地點,是一間在工廈的音樂制作室。從步入門口一刻,便眼前一亮,穿過長長的走廊,左右房間擺滿不同種類的樂器,大、小、中、西,目不暇接。四處佈置了精緻的聖誕裝飾,讓人從煩囂中抽離,心情格外放鬆。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一切從音樂開始,在歡快的氣氛和劉文靜Amy姐姐的帶動下下,主持楊子矜與她合唱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正式開始這一次「姐姐」的訪問。


從小與音樂結緣 用音樂抒發心中情感


Amy姐姐是青田之優音樂制作室、生命樂章慈善基金的創辦人,還是香港島婦女聯會和美至親合唱團的導師。此外,Amy姐姐更參與港島婦聯會歌《愛生命擁抱》的填詞工作。說起與音樂的緣分,便要從小時候開始說起:「我從小就喜歡唱歌,爸爸也會買玩具電子琴,讓我按著玩。小學階段參加到黃大仙兒童合唱團,亦有幸能夠參與《小時候》、《香蕉船》等節目的主題曲錄製。」Amy姐姐慶幸自己小時候與如今相對嚴謹的讀書環境不同,「六、七十年代的讀書比較輕鬆,上學只需要上半天課,課後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做其他事情,現在的學生卻要從早上到晚,基本上已經沒有自己的時間。」


對Amy姐姐而言,唱歌還有抒發心情的感覺,當自己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時,有時候可能會不知所措,但只要聽一首歌、唱一首歌,歌詞可能會講中心聲。「唱歌可以幫助緩和心情,音樂可以幫助療癒自己,第二天又能夠繼續充滿活力、正能量。」疫情下,Amy姐姐見到許多家庭和基層市民沒辦法參加跨區活動,需要留在家中照顧小朋友的生活起居,導致心情鬱悶,壓力也百上加斤。所以她十分支持港島婦聯等婦女團體可以站出來,利用歌曲的力量,鼓勵女性的同時傳遞正能量。

 

擔任合唱團導師 為社會不同階層傳遞正能量


為了幫助和鼓勵基層家庭在疫情下保持正面心態,Amy姐姐擔任了香港島婦女聯會的和美至親家庭合唱團的導師。合唱團不僅面向家中的爸爸媽媽,連小朋友也可以一起參與合唱活動,提升家庭之間的互動。一開始有些婦女擔心自己五音不全,不好意思開口唱歌,Amy姐姐便鼓勵他們一起坐:「人多在一起的時候,用音樂拉近彼此的距離,用歌聲感染大家一起唱歌,最後學員便會互相鼓勵。」


Amy姐姐參與不同的慈善活動。


Amy姐姐善於利用音樂為社會不同階層傳遞正能量,特意學習手語課程,把音樂的快樂傳遞給殘障人士:「前幾年學習手語為了能夠幫殘障人士籌款,而學習手語是我多年以來的心願,加上當時我有讀音樂治療課程,了解到很多聽障人士的機能和表達能力不佳,所以希望能夠唱歌的同時加入手語。健全人士在做手語的時候,便可以與殘障人士彼此之間的距離拉近,在同一片天空下,大家都是好朋友,無分你我。」正因如此,Amy姐姐還特意創立一個無障礙的音樂世界,她希望把唱歌這一個興趣,加上手語,教育給不同的成人、小朋友,與聽障人士一起共融,把正面精神傳遞給更多人。


把音樂融入教育 用音樂體會生命


Amy姐姐一直深信音樂可以把快樂帶給人,所以她與搭檔同時也是丈夫的Gordon不時會走入校園,自創不同的音樂與歌詞搭配,在音樂中融入兩文三語,還加入唐詩組合,去不同的學校和同學老師們一同玩耍,在唱歌的同時讓學生學習中國傳統文化。除此之外,Amy姐姐更呼籲各位家長:「人最重要是自然、開心、想做就做,如果從小就把孩子框著,其實他沒有了自己的選擇,選擇的只是家長,不是孩子。同時也要學會收放自如,讓孩子明白哪些時候真的玩耍,哪些時候需要認真。」


Amy姐姐與學生們走到室外上音樂課堂。


數十年的音樂生涯,Amy姐姐最喜愛遊走於社區間的老人院、慈善中心、社區會堂:「我們去社區的老人院和老人中心,已經有二十幾甚至是三十年,我很喜歡唱歌給老友記聽,他們有時候比小朋友還更活潑。而且他們也帶給我們很多的快樂和知識,在唱歌的時候他們會告訴很多現在新聞聽不到的往事和歷史,讓我們互相學習,吸收知識。」


疫情下令許多弱勢群體甚至是婦女群體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Amy姐姐用港島婦聯的會歌《愛生命擁抱》鼓勵大家:「不用複雜去做一些事,有時候只需要很簡單的與同路人一起搭一搭肩膀、一個微笑,讓大家走在一起,一起聚會、聊天、唱歌、分享就能夠使得彼此得到治愈。」

 


港島婦女聯會會員、和美至親合唱團導師劉文靜Amy(左)接受港台《新紫荊廣場》主持楊子矜(右)訪問。


——

《新紫荊廣場》──「姐姐們你好」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與香港島婦女聯會聯合製作,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一,專訪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生活及工作背景的新時代事業女性,分享她們克服困難的故事。節目逢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於港台普通話台(AM 621/FM 100.9跑馬地、銅鑼灣、灣仔、屯門北/FM 103.3將軍澳、天水圍)播出,足本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pth/programme/xinzijingguangchang/episode/785889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