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解困新聞學看垃圾(徵費)報道
從解困新聞學看垃圾(徵費)報道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幾經辛苦,固體廢物徵費草案由去年本來「流產」,變成在立法會延任期間復活,繼而在上周四正式三讀通過。叫人慨嘆的是這個由環保團體從第一屆特區政府爭取到現在始成功的綠色里程碑,卻並未得到社會應有重視,不少傳媒報道或評論出現嚴重偏差,甚至刻意愚民,確實非常可惜。


亂象之一可稱為「政治取向定格失調」。草案在目前建制主導(投票時鄭松泰仍未被DQ而投了反對票)的議會通過,自然令討厭政府的一群猶如本能反應般怒罵。問題是這條草案事涉環保,又要向社會各階層收費,所以商界及服務低下階層的建制派長期抗拒,亦因此於上個立法年度遭捨棄。反過來看,環保團體今趟成功爭取,某程度上甚至可以視為淺黃陣營在政局「逆市」下,罕見的一次勝利──或許,所有香港人也要問問自己:當政府偶然接納反對意見而願意跟建制利益集團有所抗衡時,我們應該要怎麼反應?繼續一面倒反對,到底對哪些人最有益?


固然,更離譜的是誤導市民,包括上周公共廣播傍晚「烽煙」節目,當聽到有致電者指「管理處連收管理費也有困難,怎再收垃圾徵費」的指控,兩位主持(資深傳媒人連同傳播學院教授)只是稍為說明一下,卻沒有指出當中重大錯誤,再說句「明白晒」掛掉電話,然後隨便以「食環署執法有困難」作結──尤其那句「明白晒」極有問題,是該主持人用來收線所慣用的口頭禪:但聽眾明白了什麼呢?兩位主持其實十分清楚,固體廢物徵費是以購買政府指定垃圾袋的方式「事先」收取,既然致電者不明白這個機制,主持確實有責任一開始便為他詳細解困,更不能讓他滔滔不絕地發放誤導訊息。


對一個完全不明白的人不斷說「明白晒」再掛線,其實是種羞辱,當中隱含了「知嘞知嘞」的敷衍及「再解釋你都唔會明」的漠視,遑論對更大範圍的社會受眾認識一條已經通過的法例乃至推動環保,實際上有何幫助。


恐怖之處是這並非單一事件,同一個傍晚,緊接上述電話的下位致電者倒是更加荒誕:甫接通,他便說之前眾人說的全是廢話,因為市民已交了差餉,故垃圾徵費純粹是政府巧立名目向香港人要錢云云。這次主持嘗試說明徵費是為了讓市民減少製造垃圾,卻未有解釋箇中原理及外地經驗,繼而又是致電者罵政府一輪,主持人再以「明白晒,多謝你嘅電話」作結──只能說,那句「多謝」任何人聽起來,多多少少覺得帶點虛偽。撫心自問,「增加一般人棄置垃圾的成本,在世界各地都能成功減少家居廢物量,為何要對經常強調公民社會已很成熟的香港無信心?」這個問題不用廿秒便問完,以此向這位開口便說你講廢話的仁兄質詢,花不了什麼時間,總好過「明白晒、明白晒」吧?


最後還有傳媒刻意放大環保人士不滿「正式徵費前有至少一年半準備期」這點,以此營造法例即使通過亦很有問題的觀感。從解困角度,於年底立法會選舉及明年的特首選舉,要求所有參選人公開承諾在期限內落實垃圾徵費,也許較此刻高呼擔心法例會被拖延,應該來得更實際──畢竟,監察政府和議員有否履行承諾,不正正是第四權的責任嗎?


原文轉載自《信報》2021年09月01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4
心心眼
6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