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與香港
「十四五」與香港

近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通過的《十四五規劃綱要》出現有史以來最多涉及香港的篇幅。在未來5年國家發展的頂層規劃中,一再強調香港在國家社會經濟發展格局多個方面中的積極作用,再次說明國家看重香港客觀擁有的潛力,且不遺餘力地促進香港進步。


在經濟發展方面,國家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在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方面,文件提出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把深港河套地區納入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在社會發展方面,則要完善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科創「後發制人」有可能


可惜的是,本港創新科技事業和產業起步極晚。2012年梁振英當選行政長官,致力成立創新與科技局。未料好事卻被反對派「為反而反」,凡事不看道理只看立場的反對派拉布阻撓多年,成立創科局的動議兩年內兩度難產。直至2015年底特區政府第三次闖關,創科局終於正式成立,香港才有專門負責制定和推動全面的創新及科技政策的政策局,填補了「官產學研」中「官」的空白。值得慶幸的是,短短幾年中,創科局發揮了應有的作用,在醫療保健和城市基礎設施等方面帶來創新,大大幫助香港更好融入大灣區社會經濟發展中。


區域航空樞紐有信心


在航空發展方面,無論是區域或世界,香港國際機場的聲譽和效率在各類榜單上均名列前茅。2010年起,香港國際機場貨運流量連續9年位居世界第一。除此之外,在旅客體驗方面,香港國際機場亦表現優秀,在航空運輸評級機構Skytrax頒布的全球百大最佳機場中常年名列前五。香港國際機場想要進一步提升水平並保持競爭力,正是要利用《十四五規劃綱要》帶來的各項政策支持。


最後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即是香港必須認真培育香港與內地青年之間的良好互動關係。兩地大學生交流是促進社會更緊密聯繫的傳統又高效的方式。香港和內地都有數量眾多、歷史悠久的著名高等學府,促進兩地同學交流肯定會令雙方均獲益匪淺。


增強國情教育不可等


此外,加深香港青年、少年對特區在國家發展中的作用的理解亦不可忽視。多年來香港在國家發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不能因為國家安全意識薄弱的漏洞,將以往的積累毀於一旦。4月15日「國家安全教育日」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兩地政府可以藉此展示雙方為填補香港選舉制度中的漏洞,以及為加強公民民族自豪感而作出的努力。此外,由於《基本法》賦予的享有高度自治權,令香港得以保持國際大都市地位,這一點的重要性亦必須加以強調。


從長遠來看,令年輕人明白愛國主義精神和意義道阻且長,政府和社會應該做更多工作。筆者希望中央政府可以考慮允許香港青年加入內地武裝部隊和公務員隊伍,如此定能更好增強他們對國家的歸屬感。


在經濟增長放緩與高失業率陰影籠罩下的香港,迫切需要被激勵。內地很多城市都展現出可以借鑑的地方,通過促進持續合作與共同發展,香港和內地定能在社會經濟發展等多方面共同受益。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3月27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8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