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生活失去不少自由
現代生活失去不少自由

人類社會愈來愈複雜,出現各種巧立名目的制度,將不同階級,種族、政治傾向、宗教信仰,年齡、性別及其他特質分類,成為有系統性的管制,並通過各類媒體、社交網絡、電郵系統、網絡系統、銀行網絡、信用評級標準、入境簽證管制措施、護照頒發條例、公共事業服務及供應系統、賭場入場管制、入學資格釐定及其他數之不盡之門檻來規範現代人的日常生活。


面對這些有形或無形的管制,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幾乎寸步難移,除非你願意接受成為某個別團體或眾多組織的一份子,擔當某個角色、或成為供應系統的客戶。


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被無限量地縮短。在眾多組織內的掌權人、操作員、業務經理、監察員或任何擁有影響力的成員都可隨心所欲來規範你的活動,甚至可摧毀你的前途。受害者不限於個人、企業、政黨甚至整個國家,無遠弗屆。


常見的例子是:美國政府可運用銀行條例來嚴格管制所有國與國之間的金融活動,如果認為這些活動抵觸法律及威脅國家安全,可全面禁止往來,甚至會繩之以法。受監管的範圍包括個人、企業及個別國家,無遠弗屆。受到規範的個人或團體受到「deplatformed」的懲罰,即被拒於銀行系統之外。無論個人或企業受到銀行系統排擠,即「deplatformed 」,他們將不能參與債券市場的買賣,失去交易的資格。除此之外,如果個人或企業受到信用評估機構的「deplatformed 」,他們將會求借無門。


很多社交網絡及互聯網服務也擁有「deplatformed 」的力量。如果使用者,無論個人或團體,所持之政治立場與他們不符,便可能受到排擠。除此之外,生活方式、種族、性傾向,宗教信仰也可成為被拒的因素。據說中國公共運輸系統已實施「誠信」評分制度,拒絕售賣「高鐵」及飛機票與不符合資格者。


這些有形或無形之門檻直接妨礙人們的正常生活,不止違反人權,還影響個人自由並對生存造成威脅。互聯網普及之後,增強了大數據搜集的能力。這些數據可被各方利用來監視個人的行為,令人感覺「老大哥」無處不在。我們曾因「一九八四」的預言而引起恐慌,殊不知它終於成為事實,而且「老大哥」不止一個呀!


無何否認,大數據也可運用作有益社會之事,但良莠不齊,難以區別何者為人面獸心。掛羊頭買狗肉的勾當充斥,一不留神便會上當,甚至脫不了身。


社會進步並不表示我們活得更好更自由,無形的枷鎖無處不在。為我們設立之樊牢,多得不可勝數!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無計啦
0
超無奈
0
驚訝
3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