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回鄉證落實「一卡兩號」
爭取回鄉證落實「一卡兩號」

本文作者為李慧琼/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國務院上周宣布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即台港澳人員在全國各地工作均毋須申辦就業證。今次取消就業證安排,直接讓香港青年有多一個選擇,可如內地居民般自由選擇職業;對於內地企業也有實質幫助,因為不會再因手續繁複而難以招聘香港人才。

筆者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市民的關心,相信措施有助吸引港人北上尋找更多和更佳的發展機會,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取消港澳居民就業證安排

今次措施對港人就業無疑是一大喜訊,但目前港人要在內地工作生活,仍有很多細節感到不便,加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在即,要真正實現「一小時生活圈」,就要令港人在內地生活可以接軌。為此,期待兩地政府繼續推出更多政策措施,便利香港人在大灣區工作、生活、就學、投資以至創業。

對此,筆者十分樂觀,因為兩地政府取態相當積極。民建聯早前提出多項相關建議,都先後獲得接納,並在試點推行。例如廣東省交管局六月底宣布香港永久居民在省內申領內地機動車駕駛證,不再需要提交住宿登記證明;中國鐵路總公司正積極研究減低本港通過營運商購買高鐵內地段車票時的手續費,並會研究引入電子票從而省卻相關手續費用;廣州南沙規定對重點發展領域年薪三十萬以上的香港居民實行港人港稅政策;食衞局局長陳肇始表明將醫療券於計畫擴展至大灣區其他醫院或診所等等。

北上無法用電子支付系統

凡此種種,都可見兩地政府都明白融合要從生活細節做起。香港人目前到內地生活,其中一個最難以銜接的地方,是無法使用內地電子支付系統。所以我們期望內地政府讓港人申請內地身分證,或者考慮在回鄉證實施「一卡兩號」,容許港人申請內地身分證號碼,加在回鄉卡之上,令內地各個系統能識別到港人身分,以便港人可享不同服務;我們下一步是希望內地銀行放寬港人申請內地戶口的限制,爭取在內地有龐大網絡的內地銀行,容許香港人在港開內地戶口。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過去港人在過程中一直貢獻國家,而大灣區規劃是「最後一個看得到的契機」,我們希望兩地政府通過不同層面和方式,爭取更多有利港人在大灣區生活、工作和發展的便利措施,更希望香港的年輕人要抱開放的態度,認識內地的不同文化及工作模式,好好利用國家發展的機遇,在大灣區實踐跨躍式的上流發展機會。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8年8月8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