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合作】南沙粵港合作諮委會三周年交出亮麗「成績單」 梁振英:充分挖掘兩地優勢、成效有目共睹
【粵港合作】南沙粵港合作諮委會三周年交出亮麗「成績單」 梁振英:充分挖掘兩地優勢、成效有目共睹

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三周年系列活動,昨日(16日)在南沙舉辦。全國政協副主席、諮委會顧問梁振英率委員及專家一行到訪南沙,出席諮委會2024年第一次工作會議暨諮委會第二屆委員專家聘任儀式並發言。廣東省政協副主席黃武,廣東省政協副秘書長閻武,廣州市政協副主席龔海傑,諮委會主任委員岳毅,南沙區政協主席翁殊武,諮委會委員及專家代表等逾70名嘉賓參加活動。


會上舉行了諮委會第二屆委員專家聘任儀式,進一步壯大諮委會「思想庫」、「參謀部」、「超級聯繫人」的力量,將為諮委會進一步釋放機制優勢提供動能,助推南沙與香港的合作走深走實。委員及專家圍繞商貿交流、科技創新、跨境醫療、航運物流、專業服務、青年創新創業、新質生產力發展等方面,如何進一步深化南沙與香港合作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意見和建議。


梁振英:以「香港所長」、「南沙所能」服務「國家所需」


全國政協副主席、諮委會顧問梁振英表示,諮委會作為一個創新性合作交流機制,三年來著力於拓寬粵港合作深度廣度,充分挖掘兩地合作優勢領域,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粵港兩地還有巨大的合作空間,接下來,希望諮委會委員、專家圍繞中央關於「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的要求持續建言獻策,以「香港所長」、「南沙所能」服務「國家所需」,持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實現高質量發展,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吳揚:將委員「智慧力」轉化為「行動力」



吳揚:將委員「智慧力」轉化為「行動力」

南沙區委副書記、區長吳揚表示,三年來在諮委會顧問、委員及專家的指導和支持下,諮委會作用不斷彰顯,各重點項目扎實推進、重點領域合作不斷深化、資源集聚能力持續增強。接下來,南沙將進一步發揮諮委會機制平台優勢,把握近期出台的《南沙意見》、《南沙條例》等多項政策疊加機遇,乘勢而上、真抓實幹,以高效「執行力」將委員的「智慧力」轉化為持續推動南沙與香港合作、與國際接軌的「行動力」,將南沙打造成為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重大戰略性平台。


細數諮委會三周年「成績單」


南沙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諮委會秘書長謝偉指出,諮委會是南沙深化與香港合作的重要平台,通過創設品牌活動、做強專業性協會集群,為南沙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智慧力量,並在推動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科技創新、產業合作、對外開放、城市規劃和民生等領域合作取得實質進展。


目前諮委會共有24名港方委員、16名內地委員和41名專家,14個專項工作組亦高效運作,諮委會服務中心集聚30家香港會員機構,促成逾20項粵港合作成果;推動港式國際化社區、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中醫藥材交易平台、粵港澳大灣區數據保護與數據跨境服務平台等一批項目落地落實、開花結果,大灣區航運聯合交易中心、廣州南沙粵港澳大灣區氣候投融資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廣州南沙)跨境理財和資管中心等重點項目穩步推進。


諮委會成立以來,積極推動兩地交流合作,為推進大灣區建設和南沙開發開放提供方案路徑、貢獻智慧力量,已經成為南沙推進粵港合作的一張亮麗名片,成為粵港合作的重要紐帶和新名片。活動從廣泛匯聚智慧力量、聚焦落實重點工作、持續提升宣傳效能等方面回顧了諮委會三年以來的工作成效。


廣泛匯聚智慧力量方面,諮委會充分發揮雙向溝通橋梁作用,促進南沙與香港合作深化實化。一是構建多渠道合作機制。首次在內地推出了G2B(政府對商界)做法,有效解決了香港與內地城市之間「相互不知道」的問題。各位委員、各位專家聚焦南沙所能、香港所需,主動當好建言獻策的「參謀部」、宣傳南沙的「放大器」,積極推進《南沙方案》重大政策、重大事項、重大項目落地落實,推動南沙鏈接更多優質的港澳及國際資源,不斷擴大面向世界的輻射力和影響力。


二是打造特色化品牌活動。創設「粵港月講」品牌活動,已聯合諮委會香港工作站、專項工作組在南沙和香港舉辦5期活動,兩地委員專家圍繞跨境金融、專業服務規則銜接、航運物流、獸醫獸藥等合作話題建言獻策,凝聚合作共識。


三是做強專業性協會集群。諮委會服務中心集聚了30家香港機構,推動粵港物流合作、食品行業對接、港式養老服務、生物科技研發、跨境醫療合作等領域取得逾20 項粵港合作成果。


聚焦落實重點工作方面,諮委會委員及專家有效匯聚資源力量,推動各專項工作組重點項目有力有效。一是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實現新成效。南沙與香港在法律、會計、建築、衛生等專業服務領域深化交流合作,聯合「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等多家研究機構合作開展課題研究,共同探討「軟聯通」的實施路徑。


二是科技創新產業合作邁出新步伐。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和民心港人子弟學校訪問境外網絡資源和數據跨境需求獲中央網信辦批覆並開通運行,「粵港澳大灣區數據保護與數據跨境服務平台」上線。青年創新創業提質發展,爭取與香港高校共建高校聯盟,聯合打造南沙青創大賽等品牌,讓南沙成為香港青年築夢、圓夢之地。


三是對外開放取得新進展。大灣區航運聯合交易中心、廣州南沙粵港澳大灣區氣候投融資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廣州南沙)跨境理財和資管中心等重點項目穩步推進;中藥材線上貿易平台在南沙註冊成立並實質性運作。


四是城市規劃和民生事業展現新面貌。將香港標準融入規劃設計,打造「港人熟悉、國際一流」的城市空間。民心港人子弟學校正式開學,二期擴建項目預計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港式國際化社區一期居住地塊開工建設,港式金牌全科門診部、港澳居民健康服務中心建成啟用,已為4000多人次提供港式醫療服務,港式消費、港味生活的氛圍日漸濃厚。


委員專家:兩地全方位合作、把南沙建成粵港融合區


多位來自內地和香港的委員也在活動中,暢談香港與南沙的合作優勢、前景。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林家輝表示,港式社區的選址十分注重交通,而港式國際化社區緊靠慶盛高鐵站,他相信這會吸引很多港人「搭乘高鐵」到此生活創業。香港註冊規劃師管理局副主席、香港房屋協會委員梁錦誠對此也表示認可。梁錦誠表示,作為一名規劃師看到港式國際化社區目前的建設狀況,心情是十分興奮的,「當時很多構想和意見都變成了現實,比如現在港科大(廣州)旁邊的大學路,就是我們當時借鑑國外的做法提出的。」他還指出,進入諮委會「第二個三年」,將會花更多的心思如何更好地銜接從規劃建設轉到運營這個過程。

林家輝

梁錦誠


在港口協同發展方面,香港海運港口局成員林詩鍵表示,港務航運發展需要不同的人才參與,香港和南沙可通過自身不同的優勢協同發展。「我們不能割裂地看香港的港口或者南沙的港口,應該以大灣區的思路來看待大灣區的港口,實現灣區港口之間的協同發展。」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指出,南沙的特點在於它的產業空間和土地空間都特別大,和香港的合作是一個全方位的合作。這個全方位的合作包括了先進製造業、高端生產性服務業、金融領域等方面的合作。另外一大特色是南沙在粵港的民生合作也十分廣泛,且南沙與香港在教育醫療的合作走在很前面。在教育方面,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和民心港人子弟學校落地南沙。在醫療方面,南沙也先試先行了港澳「藥械通」等政策。


方舟表示,期望在諮委會的支持下,越來越多的香港專業人士參與進來,促進南沙進一步和香港的規則有一個更好的銜接,使得這一個對香港的服務業的,尤其是高端服務業的開放的力度能夠更加大,真正把南沙建成一個粵港的融合區。


新加入的諮委會港方成員、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胡志遠指出,醫療是民生的重要一環,醫療健康也是促進南沙與香港合作的重要板塊,除了支持香港人在南沙居住、生活和養老以外,也為醫療、科技創新提供互相交流和學習的平台。在醫療創新科技和產業發展方面,他希望在南沙能夠建一個雙向交流的平台,一方面將國內優秀的醫療健康科技通過這個平台推介到香港,同時也將香港以及海外先進的技術、藥物和儀器通過這個平台在南沙推行先行先試的發展,讓南沙進一步落實成為對接世界的平台。


香港規劃師學會前會長李建華表示,作為城市規劃的負責委員,對於整個南沙的發展可以感受到非常不可思議,速度非常快,在過去這一年我們看到很多在前期提的一些項目跟配套一步一步地落實,特別是慶盛的發展已經慢慢成熟,將來如果兩地的人才要選擇在南沙工作,或者在香港工作,這個互動是非常重要的,慶盛站可作為南沙將來一個非常重要的跟香港聯繫的門戶。還有生活上一些配套也正在落實,包括香港人才和國際人才提的讀書和醫療問題慢慢一步一步能落實到位,所以南沙未來對吸引人才有很大的優勢。


李建華又指,對於未來合作思路,第一點通過這次港式國際社區規劃的經驗可以推廣到其他區域。另外一點關於人才,人才除了給工作的機遇以外,在生活和城市的質量上面也需要提高到國際化的水平,我們也會繼續提供更多優秀的香港經驗與南沙交流。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原院長吳江則分享了南沙在推動國際化高端人才集聚上的優勢。吳江表示,南沙具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地理幾何中心,南沙還獲批創建全國首個「國際化人才特區」,推動國際化人才集聚具有很強優勢。在體制上,在南沙能看到國際市場、國內市場,可形成一個統一的大市場,人才等生產要素可以在南沙流動起來,這是南沙的一大優勢。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提出,南沙可從5大方面發展新質生產力。第一個是利用南沙這個平台與香港合作發展互補型、差異化、錯位發展的雙總部經濟和功能性分支,是南沙下一步努力打造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高質量發展是硬道理的先行示範區和中國式現代化的高水平開放的引領區;第二個是南沙要繼續提升人才和研究型大學的水平,要繼續打造高質量的職業教育,為南沙發展知識經濟,發展新質生產力奠定堅實的人才基礎和世界大腦。


張燕生續指,第三個是南沙要繼續提升技術創新對整個灣區的貢獻,南沙要用好香港的應用科技研究院和世界一流大學的這些資源,推動聚焦關鍵核心技術的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共性技術研究,開發實驗研究的創新鏈;第四個就是南沙要繼續提高生產性服務業率,因此南沙下一步如何聚集現代生產性服務業,聚集世界大腦和一流的創新業態,聚集知識型的城市來推動南沙成為創新的策源地;第五個就是南沙要通過全面深化南沙和港澳的合作,來為新質生產力發展提供高標準的市場體系和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來推動整個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南沙區宣傳部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11
心心眼
1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