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港安】闡述香港實現由治及興「五個需要」 夏寶龍:香港未來可期、前景廣闊
【國安港安】闡述香港實現由治及興「五個需要」 夏寶龍:香港未來可期、前景廣闊

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今(4月15日)早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2024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和港澳辦領導班子成員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出席開幕典禮。


夏寶龍在開幕典禮上致詞表示,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10周年。習近平主席強調要「統籌發展和安全,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指出「『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些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一國兩制」的初心使命,為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加快推動香港由治及興,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根本遵循。


夏寶龍表示,今年3月19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這是「一國兩制」實踐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標誌着香港進一步築牢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屏障。今天的香港,有國安法律護航,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告別了動蕩不安的局面,終於迎來了全力拼經濟、謀發展的最好時期。在新的起點上,建設更加美好的香港,推動香港實現由治及興,讓廣大市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這已經成為香港社會的最大共識、最大期盼。要掀開香港歷史新的一頁、書寫香港新的輝煌,讓香港這顆明珠更加熠熠生輝是等不來的,也不會輕鬆,只有全力拼搏,努力奮鬥,擼起袖子加油幹,才能不斷譜寫「一國兩制」實踐精彩華章。


夏寶龍闡述了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五個需要」。


夏寶龍表示,實現由治及興,需要守牢國家安全的底線,才能護航香港高質量發展。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香港國安條例是保安全之法、保發展之法、保民生之法。築牢維護國家安全屏障後,香港向全世界展現了更安全、更自由、更開放、更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全球投資者都可以放心大膽地來港投資興業,香港發展如虎添翼。香港仍然是全世界營商環境最好的地方,是幹事創業、賺錢盈利、成就夢想最好的地方。


夏寶龍表示,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更加堅定「一國兩制」,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對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作用。「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大優勢。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的立場一以貫之,從未動搖。正是因為有了「一國兩制」,才使得香港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生活方式長期不變、普通法制度長期不變,香港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和窗口作用更加凸顯,不論香港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來自祖國的後盾支撐只會加強、不會減弱。在新的起點上,大家要用好「一國兩制」這一最佳制度,把「一國兩制」的紅利最大化,使其優勢充分彰顯釋放,繪就「一國兩制」更加豐富多彩的美麗畫卷。


夏寶龍表示,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把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好、發揮好,使一個個「金字招牌」更加閃亮。香港經過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打拼,在長期奮鬥中形成了許多引以為傲的「金字招牌」。實現由治及興,就是要把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住、發揮好,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力。要積極把握新質生産力發展的要求,大力引進全球高端創新人才,大力發展金融科技、數字經濟、智慧港口等,鞏固提升傳統産業優勢。要根據香港本地的資源稟賦、産業基礎、科研條件、市場特點等,有選擇地推動新産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構築香港競爭新優勢。


夏寶龍表示,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注入強勁動能、提供更大商機。香港由治及興不是封閉孤立的,而是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大背景下的由治及興。融入國家是為了更好地融入國際、擁抱世界,是為香港的獨特優勢和香港的發展擴容賦能,讓香港的特色和優勢更加彰顯。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進入加快速度、縱深推進的新階段,香港應該全面深入參與。要在融合融通中,積極應對國際産業鏈、供應鏈區域性重組挑戰,不斷優化自身經濟結構,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開創香港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夏寶龍表示,實現由治及興,需要主動適應新形勢新挑戰、展現新擔當,在積極作為、創新創造中實現香港新飛躍。香港由治及興本質上就是一條創新變化之路。大家要主動順應時代發展潮流,跟上時代發展步伐,積極識變、應變、求變,在變局中打開香港發展的新天地。大家需要團結一致向前看,多用新思維、新辦法、新路徑解決面臨的問題,努力實現香港發展的迭代更新、轉型升級。實現由治及興,是香港全社會共同的事業。大家一定會發揚獅子山精神,開拓進取、靈活應變、自強不息、頑強拼搏,不斷續寫香港發展新傳奇,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夏寶龍最後表示,今日之香港,正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張開雙臂歡迎世界各地的投資者和朋友們。有偉大祖國做堅強後盾,有全體港人的努力打拼,香港由治及興未來可期、前景廣闊,新時代列車「香港號」的車輪一定會滾滾向前、不可阻擋。


圖片來源:中新社、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