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安白造】NBC揭拜登兒子醜聞報告由「虛構人物」發布 經手人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就事件致歉
【生安白造】NBC揭拜登兒子醜聞報告由「虛構人物」發布 經手人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就事件致歉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新聞網昨日(30日)報道,日前網上流傳一份關於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兒子亨特(Hunter Biden)在中國事業的64頁調查報告,可能涉及造假,報道還提到文件作者是由「一個完全虛構的人物」所寫。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承認其助手Mark Simon有參與,惟黎稱事前並不知情。


NBC以《How a fake persona laid the groundwork for a Hunter Biden conspiracy deluge》為標題作出報道,指網上流傳一份64頁的文件,內容有關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兒子亨特在中國的生意,或由是虛假的情報機構所作。報道又指該文件作者自稱為瑞士安全分析師,名為馬丁.阿斯彭(Martin Aspen),但有專家分析認為該身份屬偽造,其個人圖片為人工智能合成;其聲稱曾工作的情報公司亦表示,沒有該名字的人曾在公司工作。而根據公共記錄和社交媒體搜索結果,也沒有同名的人住在瑞士。「阿斯彭」的facebook帳號今年八月才創立,只有兩張聲稱是其「新屋」的照片,實際上兩張照片來自旅遊網站貓途鷹的評論。


報道又稱,報告是由一間虛假的情報機構「Typhoon Investigations」所寫,看似是其商標的圖案,其實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標誌。而最早發表該文件的其中一人是鮑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報道中他承認有份撰寫,又指馬丁.阿斯彭並不存在,解釋是考慮到風險所以使用假名。NBC報道指《蘋果日報》發言人確認該報和鮑爾丁共同處理這份文件。但《蘋果日報》昨日發表聲明否認,表示該報與報告無關,沒有做過相關委託,也沒有收過NBC的查詢,此前沒有就事件發表過正式回應。


這份報告早於今年九月在名為「情報季刊」的網誌公開,域名歷史記錄顯示網誌註冊人為馬爾科(Albert Marko)。此人自稱政治及經濟顧問,當被問及文件的出處時,他表示報告來自學者鮑爾丁。鮑爾丁是美國人,曾在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任教經濟科9年,經常批評中國政府,2018年遭北大解僱,其後成為越南富布萊特大學副教授。


事件其後有驚人發展,Mark Simon昨晚在個人twitter上承認涉事當中,並就事件致歉及宣布辭職。他形容對事件感到後悔,但重申自己很多年前已不是《蘋果日報》發言人。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Mark Simon稱,他曾經以私人身份委託Balding對報告中的相關人士進行背景調查,並曾在黎智英的私人公司中提取了1萬美元,經他的私人公司向鮑爾丁支付,作為調查的開支,並稱原本委託的目的亦只是調查,並非要發表報告。


圖片來源:Mark Simon 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0
心心眼
8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