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梁振英:說好「一帶一路」故事 謀劃數字互聯互通
【焦點新聞】梁振英:說好「一帶一路」故事 謀劃數字互聯互通

全國政協副主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主席梁振英今日(23日)撰文表示,由即日起至下月底,他大部分時間均在外面,先是今天即日來回北京,明天要去上海,回港後下星期三再即日來回北京,之後就是兩會,兩會後還應邀到日本和澳洲介紹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他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倡五個互聯互通,要促進互聯互通,除了要在海陸空三方面努力外,還要謀劃數字 (digital) 的互聯互通。

 

梁振英在文中提及他今日在北京舉行的「數字一帶一路高端論壇」上發言。他在發言中談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目前集中力量做五個互聯互通中的「民心相通」工作。正在進行的包括組織一百團共一千名香港中學和大學生到發展中國家建立友誼,並了解華人在各地的經營、工作和生活情況。另一個正在進行的是人道主義醫療援助項目,為柬埔寨磅湛省全省約一萬個病人在未來18到24個月內全面消除白內障致盲的問題。其後梁振英在發言中根據「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的經驗,尤其是對外交往的經驗,談及如何「行穩致遠」的想法。

 

高端論壇談如何「行穩致遠」

 

首先,「一帶一路」倡議是為了國際合作。梁振英表示,要讓國際社會看到「合作」。合作的方式是「共商,共建」,合作的目的是「共享」。要讓當地社會有參與感,讓當地的民眾有獲得感,要讓當地的各種反對力量沒有反對或批評的口實。各地華商,包括中國大陸和香港的企業,必須同時做好三個P,也就是說:在追求利潤 (profit)的同時,照顧好員工和民眾 (people),照顧好地球環境 (planet),並且將一定比例的利潤反饋給當地社會,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他表示,這也是香港中心向企業的募捐推動柬埔寨白內障項目的原因。

 

第二,對大多數中國企業或產業來說,這是第一次走出去。梁振英提及,除了項目本身的可行性研究,也要盡快集體做好各地的政治、社會、經濟等範疇的調查研究工作,包括當地的地方政治圖譜、以及工會和環保團體的立場和取態。香港中心正在籌備做第一個這種調查研究報告。

 

第三,各地的華商要仿效在中國的外商。梁振英指出,這包括要組織有規範的商會,要避免各立小山頭;華商組織內部要團結好,政治資源和信息資源要集體化,還要可以集體傳承,集體發展。

 

數字技術可作支撐產業手段

 

最後,梁振英認為是我們要在各地說好「一帶一路」的故事,更要說好中國人的故事。「在這方面,我相信數字技術不僅可以是發展產業,支撐產業的手段,還有無窮無盡的其他作用。」他表示,香港中心正在研究如何利用互聯網向海外各地華人華僑用普通話和方言傳送中華文化作品。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