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大學生緣何抗拒疫苗? 「破壞」思維要不得
【港人觀點】大學生緣何抗拒疫苗? 「破壞」思維要不得

香港各大高校日前陸續發布了疫苗接種要求,以維護校園及社會健康安全。但近日有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的部分學生竟發起拒打疫苗的所謂「聯署」,甚至討論要眾籌向學校發律師信,還匿名煽動已打疫苗的同學杯葛學校網上申報系統,藉以「增加校方行政成本」。當全世界都在為抗擊疫情而努力,多地已在討論施打第三針疫苗的時候,香港竟然還有大學生在搞抗拒煽動,實在令人不解和失望。尤其試圖用「破壞」進行對抗的思維,很難不讓人聯想到暴亂殘餘。學生、校方和社會都要對此警惕。


校方抗疫措施合理 學生操作可疑


中大上月宣布全體師生須接種疫苗,若因醫療原因無法接種則需每兩周做病毒檢測。由2021/22學年第二學期起,不打針、不檢測的學生將會被拒絕進入校園,大學不會為這些學生作任何特殊安排。近日網上疫苗與病毒測試結果申報表開通予師生申報。其實中大的做法與外國和本港許多高校都類似,目的很簡單,即確保大學校園內師生能形成有效的疫苗防護屏障,降低感染風險。畢竟校園內人流密度大且在課堂的接觸時間長,保證師生防疫安全也是保護教育系統及整個社會的安全。


但近日港媒爆料,中大有一群學生成立「中大唔打針討論區」群組,據說收集了逾 2,700 師生聯署(報道指 74.9% 為學生,校友 22.1%),向校長發公開信抗拒防疫措施。「公開信」指疫苗安全性、應對變種病毒成效成疑,且中大未出現防疫缺口,香港只得零星輸入個案,加上疫苗研發過程或有違教職員、學生的宗教信仰,他們應有自由選擇權。要求校方收回有關決定。據受訪學生透露,他們原本還想給大學出律師信,群內有人自稱可幫手為發律師信眾籌,但暫無下文。群組成員還每天發送 500 個匿名電郵呼籲學生聯署及杯葛大學的網上申報系統,「目的是增加校方行政成本」。


看到「為律師信眾籌」「通過杯葛增加行政成本」的做法,相信很多人會覺得似曾相識。反修例暴動期間,相關的關鍵詞頗為常見,甚至成為一套「破壞流程」。這些抗拒疫苗的人士採取的手法實在頗為可疑。


接種疫苗是社會責任 


從公開信來看,抗拒疫苗的學生實在缺乏社會責任感甚至是科學常識也欠奉。現時香港的接種率將近七成,從2月開始施打至今,安全性有目共睹,不同疫苗副作用的情況也有據可查。作為受過高等教育的大學生,怎麼還會對此「成疑」?而說香港現時疫情零星而不想打針,更是極度不負責任。疫情只需一個病例就能大暴發,學校人群集中,更是需要謹慎。除非身體所限,否則接種防疫、保障社區安全是每個人的責任。


另外,歐美多個國家的大型企業都有解僱拒絕接種疫苗的員工案例,包括未接種的醫療工作者,這些都是為社會其他人士負責。歐美的大學也早在春季就陸續宣布學生須接種疫苗才可回校上課,多家世界名校都有學生因違反學校的疫苗接種要求而被退學。最新加入強制接種疫苗行列的還有同屬「五眼聯盟」的新西蘭,該國總理阿德恩10月11日表示,將要求教師、衞生工作者、以及為傷健人士提供服務的職員強制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要警惕破壞思維


如此合理的做法,個別學生卻要吵得雞犬不寧,很難不讓人質疑其行為是在延續「破壞」思維。否則為何還想要煽動已接種的同學拒填登記系統?是否破壞學校的行政管理才是目標?


反修例暴動之後,雖然香港恢復平靜,但仍有破壞勢力轉入地下,各方對此要保持警惕。希望大部分青年學生不要再被迷惑煽動,保持科學的態度、明辨是非的清醒頭腦,對危險思維及時懸崖勒馬。而一小部分冥頑不靈的年輕人,還是奉勸不要再試圖搞亂校園。若承擔不起社會責任堅拒疫苗,那就遵從學校規定,遠離校園。破壞不是年輕人之間威風的遊戲,社會不會對此長期容忍,若是還抱著暴亂時期的思維、以為用破壞威脅就能達到目的,相信很快會嘗到苦果。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5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冇得救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