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追查「612基金」
【秉文觀新】追查「612基金」

反對派近年發起的眾籌多不勝數,其中「612人道支援基金」自2019年6月成立以來,更是幾乎每隔數月就「告急」一次,要大家「課金」捐錢,猶如吸金無底洞。截至今年3月底,據報「612基金」已累計籌得逾2.1億元,如此巨額的錢銀往來,卻是一直透過「真普選聯盟」的銀行戶口收取捐款,外界對此早有質疑聲音。立法會日前召開會議,有建制派議員談及「612基金」,並提出不少疑問,要求警方跟進及調查。筆者認為,既然大家都對「612基金」有懷疑 ,最簡單直接的方法,是相關部門調查清楚,到底基金有否涉違法或違規行為。

 

筆者簡單歸納議員們的質疑,當中主要涉及數項議題,首先「612基金」被指並無自已銀行戶口,要借口他人戶口收受款項,又借用教協的辦公地址,當中有否涉及法例問題?有否違反銀行協議?基金所籌得的款項「億億聲」,資金的來源及走向會否「有問題」?「612基金」又有否涉及勾結外國勢力、違反《港區國安法》?筆者認為,我們不一定要急於下結論,但必須嚴肅看待上述問題,尤其有些事實依據值得參考。


事實在眼前 好難不懷疑

 

譬如,「612基金」的確無社團註冊,確實有借用「真普聯」的銀行戶口過數,亦確有借用教協的地址,當這些事實擺在眼前,那麼現在有立法會議員以至社會聲音提出疑問,其實好合理;至於有否勾結外國勢力,當然亦可以查。既然基金對於好多疑問似乎都未有解釋清楚時,最好的方法,就是由執法部門以及銀行方面門展開調查。如果「基金」清白,其實更加不用擔心受調查。筆者認為,的確,眾籌本身並不是違法行為,但不等於與之相關的所有行為都「無問題」。例如「612基金」對籌到的資金來源和流向是否知情?如果有人明知有些「錢銀」是非法得來、還繼續「幫手」處理,就好有可能違反與洗黑錢相關的條例;又例如,如果眾籌得來的金錢不是用於原本目的,甚至最終成為某些人的個人利益,又好可能涉及欺詐等罪行。


如今探討「612」基金的問題,令筆者聯想起已解散的「香港眾志」,亦曾於2016年「借用」黃之鋒的私人銀行戶口收取組織捐款及眾籌款項;「眾志」去年解散後,據報組織本來有高達兩千萬元存款,似乎都已經不知所蹤,捐款人亦難以追查款項去向。另外,還有聲稱支援反修例示威者的眾籌平台「星火同盟」,就已經「出晒事」,被警方凍結約7,000萬元資金。既有前車可鑒,那麼如今看待「612基金」,是否更應多一份謹慎呢?

 

筆者還是那句,有質疑、有疑問,最好的辦法就是執法部門調查清楚,銀行方面也理應「做嘢」,看看是否有人違反協議,有些「問題」,不宜拖…


圖片來源:「612人道支援基金」社交網站專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6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捐款,筹钱留言板╟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