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龍2訪港】與250名學生交流對談 「雪龍2」號科學家冀香港年輕一代投入極地事業
【雪龍2訪港】與250名學生交流對談 「雪龍2」號科學家冀香港年輕一代投入極地事業

國家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考破冰船「雪龍2」號,前日(8日)起首次訪港一連5天,吸引不少市民上船參觀,當中包括許多學生。為了讓更多學生深入了解國家在極地科研上的成就、極光背後現象及極地天文光學對探索宇宙奧秘等課題,「雪龍2」號極地科學家今日(10日)在香港科學館,與來自20多間本地中學的約250位學生進行對話活動,並與萬里之外的南極中山站連線進行極地對話。亦有多間學校透過線上平台,與現場互動。


今次對談活動由綠色未來基金總會以及香港極地研究中心主辦、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和東華三院合辦。對話由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出席主禮,由香港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以及全球首位踏足北南極及珠穆朗瑪峰的女探險家李樂詩博士擔任嘉賓主持,與多名極地科學家交流分享極地的研究與生活。


蔡若蓮致辭時表示,「雪龍2」號在南極完成考察任務後,以香港作為回航返國的首站,是一次非常寶貴的機會,向「雪龍2」號船隊表示謝意。她續指,「雪龍2」號不但加強了國家在基地環境調查和科學研究的深度和廣度,同時亦加深了大眾對氣候變化的了解,更關注全球暖化帶來的影響,明白極地安全和國家安全的關係,意義重大。


她又讚揚船員在考察過程展現出無比堅毅及意志力,希望同學們能把握這次參觀和交流的機會,將參觀學習到的極地科研成果與各學科結合,深入思考極地對全球氣候的影響。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行政總裁楊彬說,今個星期對大家而言,都是一個很好的交流機會,他期望今天活動增加學生對國家科研認識,日後為國家科研作出貢獻。


對談由學生與萬里以外的南極「中山站」的科學家連線拉開序幕。「中山站」派出站長、空間物理學專家胡澤駿,負責天文觀測的副研究員紀拓、以及負責海冰及氣象監測的高級工程師王安良,與學生進行「天地人對話」。科學家們介紹了現時他們的科研工作,並提到12月下過兩次零星小雨及三次大霧,這在極地是非同尋常的氣候現象,表明全球變暖已經影響到南極。現場有學生向科學家提問,會否將AI技術應用於考察工作當中?幾位科學家認同這是非常好的發展方向,但目前AI技術主要應用於數據分析,一般是由工作人員採集數據再交由AI模型分析計算。他們希望AI技術在未來能發展運用到採集數據上,幫助研究員克服極地惡劣天氣,獲取更多信息,相信這也是未來極地科研考察努力的方向。



作為本次南極科學考察內陸隊隊員,天文光學研究專家李正陽在分享會上形容,自己是不會修車的雪地車司機,以及不是一位及格的天文學家,他說「雪龍2」號到南極考察,是最高點的科研,過程會遇到冰裂隙和地吹雪等特殊天氣現象。他又透過視頻,令學生如親歷其境地感受「有一種天氣叫你啥也看不見」的「自化天」、恍如巨口吞噬性命的冰裂縫,以及極致的天氣一地吹雪,他表示千辛萬苦的回報是「在南極之巔看星星」,利用中國珍稀台址資源開展前沿科學研究。



中國極地研究中心(中國極地研究所)研究員楊惠根問台下觀眾:「極光漂亮嗎?」他隨後用簡報進行講解,以「極光一從神話到科學」介紹極光,指極光早在500年前的《國王的鏡子》已經有相關記載,南極名為Aurora Australis,北極光則名為Aurora Borealis。他形容,極光不僅是美麗的旅遊打卡點,更是對地球上的無線電通信、衛星導航以及跨極航空飛行有深刻的影響。因此,楊惠光率領團隊在南極中山站、北極黃河站、中冰北極站,建立空間物理觀測台和極光觀測,參與國際合作,不斷開拓國家極光觀察事業的。


台下有中學生問到南極冬天的時候,如果想念家人的時候怎麼辦。科學家會透過視像通話保持聯繫,有時候覺得悶的話,則會玩遊戲機打發時間。亦有中學生問到科學家在南極考察時吃甚麼東西,李正陽回應稱,他們大多吃蔬菜和水果充飢,多數會在早餐時段吃。


幾位科學家均鼓勵學生,表示國家歡迎香港年輕一代投入極地,開拓科研事業。為感謝科學家出席是次活動,香港學生代表獻上親手設計的紀念品,以表示對科學家的敬意。有參與的學生表示,沒想到現今科技已經可以帶着人類到達這種「無人之境」,通過本次對談也了解到平時接觸不到的極地科考人員的生活方式,以及極地研究相關的知識,收穫很多。


林超英則在分享會結束後向記者表示,曾經上船參觀船隻,他指「雪龍2」號本身設計令船身稍為穩定些,亦周詳地考慮隊員健康和安全,內地的科研項目現時較為人性化,參加考察的團員不會過於辛苦;又認為將中國以往和目前做法相比之下截然不同,從前是由其他國家購入船隻,然後進行改裝,「雪龍2」號的做法則是自行研發。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