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李宇軒:曾與劉祖廸在英發起眾籌 與彭定康發起聯署、《蘋果》寫手借出帳戶收款
【黎智英案】李宇軒:曾與劉祖廸在英發起眾籌 與彭定康發起聯署、《蘋果》寫手借出帳戶收款

黎智英案今日(15日)踏入第46日審訊,「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繼續出庭作供。李宇軒提到在2019年7月,陳梓華稱「上面嘅人」對墊支廣告費被「拖數」感不舒服。而「G20全球登報計劃」最終眾籌盈餘約有15萬港元,李宇軒稱全數捐予612人道支援基金。他又指,曾與「攬炒巴」劉祖廸在英發起眾籌,與彭定康發起聯署,並由、《蘋果日報》寫手Jack Henry Hazlewood借出帳戶收款。


控方問起2019年7月中,陳梓華提醒李宇軒還款的情況。李宇軒供稱當時陳梓華透過Telegram私訊或通話功能通知他,「因為佢嗰邊墊過報紙(登廣告)錢,我就問佢點樣還返,佢話要arrange下,遲啲先畀detail我」,後來陳梓華便向他提供Chartwell Holding Limited的戶口資料。李宇軒指當時總共須還156萬港元。


控方重提李宇軒昨供稱陳梓華表示「上面」對欠款感到不舒服一事,並問到原因。李宇軒供稱他不肯定這是他自己的推測抑或陳梓華有說過,但指墊錢的公司「唔suppose做全球登報業務」、「所以就要快啲wrap up件事」。李宇軒又指,因為一般只有「Activists Organization(社會活動組織)」會做眾籌登報行動,「Lais Hotel同Dico都唔係一啲我知道嘅activists organization」。


李宇軒供稱,因為陳梓華當時仍未能提供還款資料,同時「上面嘅人」有壓力,所以才採取「stop gap measure(權宜之計)」及安排他簽本票。法官李運騰關注在本票上有沒有受益人名字,李宇軒指本票上有寫上名字,但他不記得是誰,又提到當時他、陳梓華及兩人各自的見證人都有簽署。


李宇軒重提陳梓華2019年7月中安排2人在金鐘力寶中心的咖啡店Pret A Manger見面,要求李宇軒簽署本票,當時有兩名證人在旁確認李宇軒與陳梓華簽署一份本票,並拿出身份證「畀對方睇」,李宇軒當時才知道「T」的名字是陳梓華,完成簽署本票後陳梓華便拿走本票,李宇軒認為陳梓華拿著本票「返咗上office(辦公室)」。


控方展示李宇軒的銀行月結單,當中顯示李宇軒於2019年8月1日向台灣公司Chartwell Hong Kong Limited匯款100萬港元,另於2019年8月2日再向Chartwell匯款約55.9萬港元,即共向Chartwell匯款約156萬港元。根據警方的財務調查書面供詞,Chartwell董事為黎智英私人助理Mark Simon。


李宇軒供稱他與陳梓華簽署本票後,陳梓華其後給他Chartwell Hong Kong Limited的戶口號碼,李宇軒便「真係轉錢畀Chartwell ,還錢畀依間公司」。李宇軒指兩次向Chartwell匯款均是清還陳梓華一方所墊支的報紙廣告費,但陳梓華當時並沒有提及任何Chartwell的公司背景。


控方再次展示《眾籌G20各國報章頭版公開信》的收支報表(2019年6月25日至2019年7月2日),文件上提到他們透過「Go Get Funding」的眾籌平台籌得673.2萬元,當中670萬元透過支付平台Stripe取得,2.62萬元透過支付平台Paypal取得。他們當時曾向13個國家的17間傳媒機構支付共602萬港元的廣告費用,在19份報紙刊登《眾籌G20各國報章頭版公開信》,最終眾籌盈餘為約15萬港元。


控方問及李宇軒如果處理約15萬港元的盈餘時,李宇軒回答:「剩低嘅錢捐咗畀612」,因為「眾籌剩低嘅錢唔可以落袋或使咗去其他地方,所以捐咗畀612」,李宇軒確認他所指的「612」是指612人道支援基金(612 Humanitarian Relief Fund)。根據612人道支援基金官方網站資料所指,612人道支援基金是為所有反送中運動中受傷、被捕人士,提供醫療費用、心理或精神輔導費用,法律費用及其他有關援助等人道支援。


控方問到為何會將眾籌餘款捐給612人道支援基金。李宇軒指,他理解612基金「其中一樣係幫被捕人士畀legal fees(法律費用),係完全合法嘅」,而他亦認為公眾不會反對,所以便捐給612人道支援基金,「唔會剩左有筆錢係度唔知點,或者有人驚筆錢落左自己袋」。


控方其後問及第二次眾籌。李宇軒指在2019年7月,當時陳梓華或其他人「將我穿咗畀『攬炒巴』,話『攬炒巴』想喺英國嗰度搞眾籌登報同埋相關嘅事」,由於「G20全球登報計劃」算是相對成功,「所以拉我去『攬炒巴』個邊睇吓眾籌方面有冇嘢幫到手」。


李宇軒指,他當時主要幫忙處理眾籌,「至少一開始係」,而當時參與者有劉祖廸、Jack Henry Hazlewood及其他人;李宇軒又指如果是陳梓華介紹他給劉祖廸,那陳梓華亦有參與,但如果不是陳梓華介紹,便有可能是其他人。


李宇軒補充,當時劉祖廸想處理的眾籌與「1984年簽嘅中英聯合聲明」有關,「係攬炒巴個邊話想用呢個做theme(主題)」。


李宇軒表示,英國眾籌登報活動群組成員包括李宇軒、陳梓華、「攬炒巴」劉祖廸等人,但由於他當時認識的人「好多都係網名」。而且「好多人好亂」,故他不知道成員的名字或身份。而李宇軒後來才知道Jack Henry Hazlewood是《蘋果日報》寫手,以及陳梓華認識黎智英及Mark Simon等人,令他懷疑是否陳梓華介紹「攬炒巴」劉祖廸予李宇軒認識,但他已忘記及無法確認。


李宇軒指,當時劉祖廸「想用聯合聲明嗰張相(時任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與中方代表握手)」,有成員詢問版權由什麼人持有,亦有人留意到《蘋果》網站有該相片,於是李宇軒便詢問陳梓華。李宇軒指他當時已經知道陳梓華與《蘋果》有關係,但忘記了自己是在什麼情況下得知。


李宇軒續指陳梓華當時表示下星期會與黎智英食飯,屆時會問黎智英,過了那個星期四後,陳梓華表示「張相ok啦」,李宇軒最終成功取得相片。


李稱英國眾籌登報活動(JD Crowdfunding)本來希望由「攬炒巴」劉祖廸一方提供銀行戶口收取眾籌所得的英鎊,「因為咁就攬炒巴嗰邊自己搞掂,唔使麻煩我,但無人願意借個人戶口出嚟」,便決定使用李宇軒的銀行戶口收款。李解釋,「G20全球登報計劃」的眾籌活動已用過李宇軒的渣打銀行戶口,「即使再用多次都唔會增加(畀人話洗黑錢嘅)風險」。李指他當時保存單據、發票等文件,均可證明他並非洗黑錢,但「雖然中間都被人懷疑(洗黑錢),凍結過戶口」。


惟其後「GoFundMe」規定眾籌英鎊,無法使用李宇軒的渣打銀行戶口收款,必須提供在英國開設的英鎊銀行戶口收款,最終便使用了《蘋果日報》專欄作家Jack Henry Hazlewood的英國銀行戶口收款。李宇軒忘記是誰介紹Jack Henry Hazlewood予他認識,「唔記得咗係陳梓華定係另一個(英國眾籌登報活動)群組成員穿Jack Henry Hazlewood畀我識,話可以用Jack Henry Hazlewood的銀行戶口」。


李宇軒供稱,就英國眾籌登報,由於發現眾籌款項並不能立即動用,而他的渣打戶口不能直接接收該次眾籌款項,也沒有英鎊戶口可用作收款,所以就像「G20全球登報計劃」一樣,他需要墊支登報費用。


李宇軒補充,當時因為「G20全球登報計劃」眾籌的款項已轉賬到他的渣打戶口,「所以我有能力去墊住先」;而英國眾籌的款項約為30萬英鎊,所以並沒有超出李宇軒本人在「G20全球登報計劃」個人墊支的金額,李宇軒供稱他在2019年7月初墊支「G20全球登報計劃」的款項約為300至400萬港元。


李宇軒提到兩間英國顧問公司:89UP及白宮顧問有限公司(The Whitehouse Consultancy Ltd),李形容89UP在政治顧問方面較弱,故中途轉用白宮顧問,李強調白宮顧問與美國白宮無關,而白宮顧問是因為公司老闆名字是克里斯白宮(Chris Whitehouse),才命名為白宮顧問有限公司。


李舉例指,白宮顧問曾安排「攬炒巴」劉祖廸的英國團隊,與英國國會議員會面,談及對香港人權及民主狀態的關注;亦在2019年11月區議會選舉,動用人脈網絡找人監選。白宮顧問另在2020年與「香港監察」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合作,也曾與前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合作舉辦一個聯署聲明運動。李憶述2020年5月謠傳《香港國安法》將出爐,故發聯署聲明表示關注事件。


控方展示銀行月結單,指出李宇軒在2019年7月23日向89UP支付13萬港元的諮詢顧問費,李宇軒相信那次是他代支付「攬炒巴」劉祖廸需向89UP繳付的顧問費,而他並不清楚雙方合作內容是什麼。李宇軒舉例指,89UP曾協助租借英國雙層巴士在倫敦四處穿梭。李宇軒在2019年8月15日向89UP支付9663元英鎊的顧問費,2019年8月21日向89UP支付12,375英鎊的顧問費,李宇軒估計該次12,375英鎊的顧問費是包括網頁及伺服器費用。


李宇軒在2019年11月29日向白宮顧問有限公司支付9,500英鎊的顧問費。李宇軒亦確認自己分別在2019年12月31日及2020年2月4日,曾透過花旗銀行戶口向白宮顧問有限公司支付14,750英鎊及15,492英鎊的作為諮詢顧問費。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劉祖廸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