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港把脈】點名航運、貿易、檢測業等大有可為 梁振英: 香港仍有大量獨特優勢
【為港把脈】點名航運、貿易、檢測業等大有可為 梁振英: 香港仍有大量獨特優勢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接受多間媒體訪問,大談香港的未來發展,為香港的前景把脈。他認為香港仍有條件,「尤其是現在的政治條件,比香港回歸之後任何一個時期都要好」,而香港仍有大量獨特優勢,「問題是我們怎樣去發揮,用好這些條件」。梁振英特別點名航運、貿易、檢測業等仍大有可為,香港現在面對的是產業升級轉型的問題,正如1980年代,香港工廠北移,最終轉型為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


梁振英接受《明報》訪問時提出,航運業應從貨櫃運輸轉型為「倫敦那種沒有貨櫃碼頭的航運中心」,提供船舶買賣租賃、融資、保險等高端專業服務;香港亦可憑藉公信力,為內地食品及環保產業等提供第三方獨立檢測認證服務;貿易服務亦要升級「向價值鏈上游走」。他認為這些新產業可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但社會要培訓更多人才,政府要有相應部門推動。


他提到,最近不少人擔心香港貨櫃碼頭吞吐量會否跌出世界十大,而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運中心地位,「這個提升不是在葵涌搞多幾個泊位」,因內地周邊的貨櫃碼頭競爭力非常大,香港要提升航運中心地位,就要將航運業提升至「倫敦那種沒有貨櫃碼頭的航運中心」,提供船舶買賣、租賃、融資、保險、註冊登記,以及相關法律服務,令從事這個行業的人,「每一個人的產值可以提升,大家就會有更好的收入」;若整個航運業可轉型,「到時我們不需要再說,我們的貨櫃碼頭吞吐量全世界排第九、第十」。


他說,中國現已是航運、海事、造船大國,「但是我們用的國際海事法服務,都是西方的律師事務所」,國家絕對有需要發展自己的海事法律及其他融資、保險、買賣等服務,而在芸芸中國城市中,香港最有優勢提供這些服務。他說這些服務複雜,收費高、利潤高,需要高端人才去做,如果成功轉型,就可衍生大量新的專業服務職位。


梁又指出,香港在檢測服務方面也大有可為。他說國家搞高質量發展,「新疆的瓜果也好,寧夏的葡萄酒也好,好東西要賣到好價錢,就叫做高質量發展,走完最後一公里」,內地農產品要提升檔次,就需要檢測服務,確定有關食品有否殘餘農藥、重金屬含量有否超標等,「這些不是你自己當地說的,更加不是當地的一些國營機構,而是需要獨立的第三方」。


他認為全國範圍內,香港做這些事最有公信力,正如內地最大的核數服務、房地產評估師都來自香港。他說內地最近關注環保車的環保標籤出現不可靠情况,香港機械工程師亦可提供這方面的服務。


至於貿易方面,梁指出貿易佔香港GDP第二大,十四五規劃也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貿易中心地位,「提升的意思就是我們向價值鏈上游走」。他以茶葉為例,指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產茶國,「但是全世界沒有一個中國的茶葉品牌」。他說香港正有能力透過檢測驗證、知識產權,以至廣告推廣等服務,創造品牌,「我們要去推動這些新的專業……香港在發展新的產業、新的專業的同時,也可以補國家的短板」。


他認為,要做這些事情,社會要有共識,同時調動民間力量參與,包括大學、相關產業的市場參與者;政府亦要有適當部門去推動,「你交給運輸局,航運對運輸局來說,就是行船是不是?他工作目標的服務對象,就是剛才講的,你可能交給商務經濟局,就會有些不同」。


此外,梁振英認為旅遊業也面對升級問題。他認為以香港的成本結構,「除非我們想香港的租金、香港的工資大幅下調」,可用更低成本去做低增值的旅遊業;再者,本港的「物理空間」、旅遊業接待能力亦有限,反問「我們是不是要以訪客人數作為旅遊業發展的KPI?」他說香港旅遊成本高,「低消費人群、低消費旅客來到一個高消費的旅遊城市,很明顯是錯配」,認為香港應發展高端旅遊。


訪港旅客人次自與內地通關後逐步回升,惟零售業、飲食業屢投訴「旺丁不旺財」。梁說,本港旅遊業需更完整規劃,不應局限於討論興建多少酒店及旅遊景點,而是整體發展策略。他認為,旅遊終究講求經濟收益,只有高端旅遊才是出路。他建議香港應針對高端旅客更具體規劃,強調並非要排除旅行團、即日來回客,但亦應「有個重點」,而「我們向人推介什麼」,關乎本港形象問題。他認為,西九文化區、博物館、戲曲中心等均是發展高端旅遊的條件,而本港的時尚城市形象更屬「在新加坡也未必看到」的優勢。


內地消費性價比高,惟梁強調「絕對不認為我們無牌打」,舉例本港機場方便屬很大優勢,重申當局應好好運用港珠澳大橋,盡快落實「粵車南下」。


另外,政府面對巨額財赤,不少人質疑是否有能力同時發展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對此,梁振英不置可否,但認為當局需計「兩條數」,其一為私樓需求和供應,市民有否足夠購買力;其二是開發新市鎮的財政收支問題,「有沒有一個結構性的變化,就是從過去開發一個新市鎮,政府是有財政盈餘的,到現在政府要補貼」。他認為這兩個問題,現在都沒有資料判斷。


梁振英接受香港《鏡報》和《鏡新聞》訪問時則提及金融業,指過去30年來,香港IPO(新股上市)業務的主要客源來自於內地。國家如今是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香港是目前國家真正意義上的國際化大都市,港元可以自由兌換,這說明香港金融業發展的條件很好,潛力很大,但是這需要計劃和規劃,需要有步驟的做,需要落地執行。就像國家40多年改革開放一樣,香港金融業發展也需要思想開放,需要從內部進行改革,還可能涉及到法例的修改。在這個過程中肯定會遇到硬骨頭,但是要敢於碰啃硬骨頭,要有膽量去改革。


梁振英又指,他最擔心的是香港的年輕人不願意走出自己的舒適區,沒有了拼搏精神。這種現象也同樣發生在日本,當經濟水平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就會出現「躺平」的現象。所以香港人要獲得發展,在心態和精神狀態上要進行調整。現在,越來越多的香港人願意去內地看看了,很多香港人在周末的時候都去深圳打卡點打卡,還有一些香港人去到更遠的內地城市觀光,這些都是很好的現象。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