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創新創意】華人女企業家協會周年晚宴暨碳中和頒獎禮 學生善用建築廢料製成生活用品 梁唐青儀呼籲:全世界應更努力實現減碳目標
【綠色創新創意】華人女企業家協會周年晚宴暨碳中和頒獎禮 學生善用建築廢料製成生活用品 梁唐青儀呼籲:全世界應更努力實現減碳目標

「華人女企業家協會」周年晚宴暨「碳中和」頒獎禮昨日(13日)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夫人梁唐青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等均有出席。為了讓年輕人意識到全球暖化的嚴峻問題,啟發他們如何將建築廢料循環再用後做成生活用品,「華人女企業家協會」舉辦「大灣區學界『碳中和』綠色創新創意大賽暨綠色企業頒獎禮」,最終由保良局莊啟程預科書院奪冠。梁唐青儀讚賞得獎學生,認為他們的作品意義非凡。


主辦方經過半年報名及遴選過程,各獎項終於誕生。保良局莊啟程預科書院利用建築廢料之一的竹,經過循環再用後,做成具自動轉向系統的「智能『竹』百葉簾」,獲得「學界『碳中和』」比賽冠軍。亞軍為香港中國婦女會中學B隊,季軍則是優才(楊殷有娣)書院B隊,優異獎得獎者為中華基金中學及香港中國婦女會中學A隊。


華人女企業家協會主席石蕙茵在頒獎禮上表示,青年是未來的棟樑,通過賽事讓青年更了解綠色生活概念,在未來投身建築行業時能更快捕捉先機。來自工程界的石蕙茵指出,全球垃圾有四成是建築廢料,故今次比賽以建築廢料為主題,讓學生發揮創新創意。所有參賽作品令人喜出望外,學生們都很用心調研所有物料,做出很多有趣的作品。


特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表示,香港要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需要政府、商界和市民的積極配合。氣候的變化意味着企業面臨更複雜的營商環境,但同時也帶來了機遇,可以推動企業積極創新,更重視研發和推廣低碳技術,有助提高效益和控制成本,以及鼓勵綠色產業的發展和創新,開拓新的商機。


與會嘉賓、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碳中和行動聯盟副主席江韻涵表示,今次比賽幫助年輕人學習環保知識,一起實踐碳中和目標,希望大家未來投身建築行業後也能夠從源頭減廢。


在頒獎禮上,主辦方還頒發「綠色企業獎」,鼓勵一眾在綠色環保事業上表現出色的各界企業,今屆共有9家機構得獎,包括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大中華區、碧瑤綠色集團、香港小輪集團、中電、第一太平戴維斯物業服務集團、哲其建設有限公司、嘉里建設有限公司、領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城巴有限公司。


頒獎禮後,華人女企業家協會舉行周年晚宴,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夫人梁唐青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等出席同賀。


梁唐青儀發言時表示,面對近日的天氣就知道,全世界應該更加努力實現減碳目標,響應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呼籲,一起致力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


她又指,華人女企業家協會除了推動綠色生活、綠色建築之外,也不忘在疫情期間幫助香港有需要人士, 包括派發防疫物資、推動綠色教育,亦與不同的環保及慈善機構合作,包括與「齊惜福」合辦活動,讓學生參觀廚餘中心,令他們知道善用與回收資源,也能達到減碳目的。


譚惠珠發言則指,樂見有這麼多人願意將時間、智慧、心血投放於碳中和之上,又稱她年輕時並沒有人講碳中和,但看到近年的自然災害,再看看下一代時:「我極之相信,一定要做到碳中和,在2060前,更前,就更好。」


她表示,愈來愈多人開始醒覺,認識保護地球的重要性,亦懂得敬重環保業人士,期望協會在這方面取得成功,令香港更有競爭力。她續指,香港雖小,但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只要致力減碳,就可以成為其中一個重要橋樑,告訴全世界知道我們實現碳中和理想及對碳中和的承諾。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