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2023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廣州宣傳 聚焦穗港澳三地非遺文化
【中華文化】2023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廣州宣傳 聚焦穗港澳三地非遺文化

由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主辦,廣州市南沙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和廣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承辦的「加強非遺系統性保護 促進可持續發展—2023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廣州非遺宣傳展示主會場活動」啟動儀式6月10日隆重舉行,拉開了廣州非遺宣傳展示百場系列活動的帷幕。


「2023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廣州非遺宣傳展示主會場活動」共分為「灣區非遺」、「觸動非遺」、「藝享非遺」、「打卡非遺」四大板塊,6月10日至12日期間為民眾帶來豐富多彩的穗港澳非遺展覽、展演、集市和水上運動競賽等活動。




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瑜梅在開幕禮致辭中表示,本次活動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廣東高品質發展、扎實推進《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簡稱《南沙方案》)落地落實,努力建設文化強市的重要舉措。活動將聚焦於穗港澳三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嶺南傳統文化為底色,深挖穗港澳一脈相承的歷史底蘊。


當日下午,亦舉行了「穗港澳三地非遺座談沙龍活動」,來自三地的非遺工作者、傳承人、青年創業代表們表示,穗港澳三地非遺連袂展示有助於提升大灣區文旅產業的發展和吸引力。通過展示非遺專案,吸引遊客和觀眾前來參觀和體驗,能夠進一步推動旅遊業的繁榮,也有利於更好地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此外,系列活動還進行了《香港戲棚文化》主題講座。依託南沙,穗港澳三地的文化機構、藝術家和傳承人得以相互交流、學習和合作。




港式奶茶製作技藝傳承人陳濟方表示,「港式奶茶」在2014年被列入香港非遺行列,市民重新關注「港式奶茶」,始終喜歡這種港式好味道,作為港式奶茶傳承人之一,一定會致力將地道港式奶茶文化向大眾推廣。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何惠儀被問到香港非遺傳承推廣優勢,她表示,有一個優勢是香港政府,政府做了一個非物質文化遺產資助計畫,在資金上資源傳承人或者傳承項目去做一些推廣和訓練班,其次是現在香港對中國傳統文化越來越重視,所以在推廣非遺項目上更容易,市民接受度更高,所以我們也發現越來越多年輕人關注我們的非遺項目。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活動方提供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