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風波】「光城者」策劃炸彈襲擊 1被告判入獄5年8個月 3人入教導所
【反修例風波】「光城者」策劃炸彈襲擊 1被告判入獄5年8個月 3人入教導所

「港獨」組織「光城者」涉嫌策劃炸彈襲擊法院大樓、港鐵等公共設施,主腦「連儂哥」本月初承認「串謀恐怖活動罪」,5名同黨則承認交替控罪「串謀導致相當可能危害生命或財產的爆炸罪」。高等法院李運騰法官今日(25日)指被告們未能採購任何炸彈原料,最終沒有成功製造任何炸彈,判3名現年不足21歲的被告入教導所,負責租住單位來製作炸彈的男子被判入獄5年8個月;另外兩名被告判刑則押後至9月27日再處理。


6名認罪被告依次為郭文希(20歲)、主腦「連儂哥」何裕泓(19歲)、歐文(21歲)、陳綽軒(17歲)、羅啟穎(17歲)及蘇穎貞(20歲)。法官李運騰今日判處歐文入獄5年8個月,陳綽軒、羅啟穎、蘇穎貞被判入教導所。李官另批准郭文希及主腦何裕泓的判刑押後處理,案件將於9月27日上午9時半再訊。


李官判刑時指,主腦何裕泓的記事本寫明他計劃實施恐怖活動,「破壞香港之穩定結構」,「促進中共與各方的矛盾」,「嘗試引發骨牌效應」,「事後順水建立反抗組織」。歐文負責支付房租租用尖沙咀賓館酒店房間,以便製作土製炸彈,何裕泓、歐文及陳綽軒先後到觀塘法院大樓及屯門法院大樓等目標地方,實地勘察並拍攝相片。羅啟穎答應在收取$500報酬後放置炸彈在目標地方。蘇穎貞答應為何裕泓四處採購所需的化學品,如雙氧水及鹽酸,以供製作TATP,但最終也沒有辦法購入任何原料。


李官提到涉案計劃有實際行動,包括可行的時間表、計劃購買炸彈原料、計劃製作爆炸品等,不論爆炸是否有發生及是否已對人身或財產實際造成損害,「串謀導致相當可能危害生命或財產的爆炸罪」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最高可判處監禁20年。李官指幸好警方調查後採取有效行動,讓其計劃萌芽時已被磨滅,被告們沒有成功成功製造任何炸彈,沒有任何爆炸實際發生,亦沒有對人身或財產實際造成損害。


李官認為4名被告所作所為毫無疑問是十分嚴重,雖然他們串謀參與同一計劃,但他們罪責並不相同,歐文負責租用賓館房間、計劃製作炸彈、視察目標地方,罪責較高,判監是唯一選擇,以作出阻嚇性刑罰以保護社會及公眾,故以監禁8年半為量刑起點,經認罪扣減後判囚5年8個月。陳綽軒及羅啟穎只是「步兵」,蘇穎貞嘗試購買化學品原料但不成功,3人罪責較輕,角色只屬次要,而且3人現年不足21歲,考慮社會利益及更生機會後,認為判入教導所不會太寛鬆或嚴苛,對公眾及被告給予一定程度的阻嚇,決定採納教導所報告建議,判處3人入教導所。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