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風波】圖從理大正門突圍、21歲IVE學生認暴動等罪 法官:2年量刑起點偏低
【反修例風波】圖從理大正門突圍、21歲IVE學生認暴動等罪 法官:2年量刑起點偏低

2019年11月「佔領理大」中,多名示威者次日下午突圍,最後18人被捕。其中21歲IVE學生今早(30日)於區域法院承認暴動、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及拒捕共3罪,另一項暴動罪則存檔法庭。法官郭啟安考慮量刑起點時,認為2年起點偏低,惟辯方求情指被告已還押23個月,相當於4年4個月的刑期,望法庭判刑可使被告當庭釋放。辯方申請保釋等候判刑被拒,案件押後下周二(2月7日)判刑。


被告為21歲專業教育學院學生余文博,承認於2019年11月18日在理大外暢運道參與暴動、管有雷射筆及抗拒警員;另一項涉及11月17日在理大校內的暴動罪則存檔法庭。


案情指,2019年11月11日至28日期間,有示威者聚集在理大擲物堵塞周邊道路、破壞校園設施、與警方對峙等。警方同月17日晚起封鎖理大各出入口,閉路電視拍到被告余文博在內大批示威者自17日凌晨已在內留守,於校園內的不同位置存放不同化學物品,架設路障,向警方投擲大量汽油彈和射箭等,有警員受傷。


翌日下午1時半左右,被告在內約100名示威者從正門突圍,於暢運道架設傘陣,向警方射箭,投擲汽油彈及磚頭。警方截停了18人,其中警員從暢運道推進時拘捕被告,期間被告猛烈掙扎,試圖棄置頭盔、眼罩及防毒面罩,又企圖爬越磚牆朝理大逃走,被捕後身上被搜出雷射筆。警誡會面中被告稱出現在理大是因為支持這個社會運動,希望香港未來改善得更好,承認在理大內逗留了約1日9小時,吃睡以外有幫忙運送食物給其他人。


辯方求情時引用相近案件判刑,該案法官陳廣池以2年為量刑起點,本案主審法官郭啟安認為2年起點偏低,查問控方會否覆核刑期「你要講聲我聽喎,如果唔係覆核埋我喎」,控方只重申同級法院案例對郭官無約束力。辯方提到被告2021年3月重新被捕,還押至今已23個月,計算認罪折扣及行為良好的減刑,相當於服畢4年4個月刑期,希望被告屆時能當庭獲釋。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司法機構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