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衝突】8男女涉參與理大暴動 3人今認罪還押兩周後判刑 4人不認罪下周一受審 另1人早前認罪判入教導所
【理大衝突】8男女涉參與理大暴動 3人今認罪還押兩周後判刑  4人不認罪下周一受審 另1人早前認罪判入教導所

2019年理工大學爆發連日衝突,17人涉嫌「突圍」而出逃至科學館後被捕。其中8人被控暴動等罪,20歲女學生李嘉希早前已認罪,3人今日(4日)在區域法院認罪,須即時還押至1月18日判刑,期間法庭會替20歲學生索取教導所報告;餘下不認罪的4人,將於下周一(9日)受審。


被告依次為梁子揚(26歲,港大學生)、鍾泯俊(30歲,學生)、郭志帆((24歲,無業)、許寧軒(22歲,中大學生)、李嘉希(20歲,大專學生)、馬嘉惠(27歲,護士)、嚴家朗(28歲,汽車美容師)及張達榮(20歲,學生)。全部人同被控於2019年11月18日,在九龍暢運道和科學館道理工大學一帶,與其他不知名人士參與暴動。除鍾泯俊外,其他人另被控於11月17日在理大參與暴動;梁子揚另被控於11月18日在科學館地下大堂管有一把士巴拿;鍾泯浚及郭志帆另被控無牌管有一部無線電對講機。


李嘉希早前已認罪,被判入教導所。今認罪的被告為梁子揚、許寧軒及張達榮,基於他們承認參與11月18日之暴動,餘下各自面對的控罪准存檔法庭。


辯方替梁子揚求情指他學業成績出眾,修讀副學士時主修英語及法語,升讀港大後則主修法語,副修西班牙語,曾經獲獎學金。辯方讀出梁子揚親撰的求情信,指其參與暴動的決定「極度不智」(terribly unwise),若果有多一次機會,便會選擇截然不同的道路,未來他希望繼續學業,貢獻香港。惟法官陳廣池質疑被告語言天賦異稟,卻無直接認錯,無甚悔意。辯方冀法官不要另作詮釋,重申僅為用詞上的選擇,被告已認罪。


辯方續指,許寧軒案發時只有19歲,仍然入世未深,現時暴亂已平息,被告重犯機會低,懇請法官考慮其更生需要酌情減刑。案發時17歲的張達榮亦有撰寫求情信,表示為事件感到內疚,承諾不會再受他人危言聳聽,明白從前用錯方法表達意見;辯方建議先索取教導所報告。


案情指,2019年11月11日開始,示威者佔據理大並破壞校園設施和阻塞交通,與警方對峙。至11月17日校園遭封鎖,暴動事件未有停息,反而愈趨激烈,他們聚集在暢運道天橋,以路障、雜物等築成路障,又向警方防線投擲汽油彈、射箭,導致鋭武甲車著火焚燒。即使警方曾出動水炮車,示威者仍未散去,衝突持續至翌日清晨。11月18日早上約8時,警方封鎖加連威老道與科學館道交界的理大一帶,包括3名認罪被告在內17人試圖從校園突圍而出,他們先經暢運道離開再進入科學館道,期間有人繼續作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最終全部17人在科學館地下升降機大堂被捕。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